沈阳师范大学走进本溪县开展“送经典下基层”活动

作者:教师教育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58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深入领悟中华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经典文化传授能力,引领广大青少年更加广泛深入地感受中华经典,加深对中华经典的热爱,提升语文素养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20191129日―2019121日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于政泉带领张华、张立平等沈阳师范大学优秀教师一行16人冒雪走进本溪满族自治县开展'送经典下基层'语言扶贫活动。本溪市教育局义务教育科副科长王黎明,本溪市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宋兴久,本溪市语委办主任侯喜兵,本溪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金学利,本溪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强、姜锋,本溪县政府主任督学刘忠仁,本溪县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晓东,副主任王立志,本溪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谢文香、王伟、林志鹏以及本溪县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教研员、语文骨干教师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上篇:送经典进乡村课堂

  1129日,沈阳师范大学副教授刘霞,辽宁大学博士杨瑶老师走进本溪满族自治县满族小学的课堂,两位老师通过现场领读示范、汉字朗读和书写的讲解,带领学生们掌握字词的标准发音和书写原则。孩子们仔细认真地听讲,从两位教师耐心细致的语言文字中体会着汉语言文化的独特魅力。他们精彩地讲解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学习兴趣,营造了传承经典文化的良好氛围。

刘霞老师开展低年级汉字书写授课

杨瑶老师与高年级学生一起开展诗词欣赏及创作活动

活动现场

中篇:乡村教师培训

  20191130日,国家语委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特聘测试员,辽宁省普通话测试员培训教师,沈阳师范大学副教授张华为参加培训的本溪县义务教育阶段语文骨干教师带来'感受诗歌之美,代诗人倾吐心声'的经典诵读讲座。张老师用极具感染力的语言,从教育教学实际出发,对经典诗文诵读的技巧和教学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张老师指出,诵读教学要基于课标,培养学生规范、流畅的朗读能力,更要从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层面出发,教给学生正确的朗读方法,要让学生们在朗读的愉悦中感受、欣赏、传承经典作品的魅力。她强调学习朗诵必须要学会分析作品,把握基调,分清主次,唤醒情感体验,这样才能以情感人。

  而后,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体育艺术部主任,辽宁省美术、书法教研员,沈阳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导师,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张立平为骨干教师们带来题为'规范汉字书写的审美与文化'的汉字书写讲座。张教授首先对当前中小学汉字教学情况及学生书写水平作了介绍,他认为“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是当今时代的文化主题,而汉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也是中国文化的根,在日常教学尤其是语文教学中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他对书法艺术独到的理解和不懈的追求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老师,同时为参会教师更好的开展汉字书写教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活动中沈阳市孔学会副会长,沈阳师范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孔子第七十四代孙孔繁成,做了题为'如何培养一个成功的孩子――儒家思想的教育智慧'的国学讲座。孔教授高屋建瓴地解析了儒家教育思想的内涵和精髓。他聚焦当今社会典型事例,从社会对家庭教育的实际需要出发,就如何运用儒家思想的教育智慧帮助少年儿童走上光明的成人之路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阐述。孔教授的讲座为与会教师如何借用儒家思想助推青少年成长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

  最后,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三级教授经柏龙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关于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与发展的思考。经教授指出,师德师风建设任重而道远,是每一个教师需要用一生去解读的。他从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意义讲起,就时代对教师师德的要求,教师角色的转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强调:师德,不是“说”,而是“做”,不仅要注重身教,更要注重言教。针对如何培养优良的师德师风,经教授提了四点建议:坚定信念,提高政治素质;立足岗位,树立奉献理念;心系学生,加强师德修养;为人师表,树立良好形象。他鼓励参会教师努力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下篇:公益演出,书法展示,赠书活动

   121日上午,来自省城的陈红、丁威、文涛、李华等辽宁省著名艺术家为参加培训的语文骨干教师们带来了经典诵读的公益演出。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精湛的技艺深深感染了每一名参训教师。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朗诵者:陈红,辽宁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

《军礼》

朗诵者:丁威,辽宁朗诵艺术协会会长,沈阳广播电视台播音艺术指导。

《呼兰河传(选段)》

朗诵者:刘笑宜,2019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鲜花盛开的坟茔》

朗诵者:李华,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辽宁省朗诵艺术协会理事、辽宁省朗诵艺术团团长。

《乡愁》

朗诵者:文涛,辽宁之声《全省新闻联播》主播。

《中国话》

表演者:陈红、丁威

书法展示

张立平教授在演出现场书写“写好中国字”,深情寄语每一位义务教育阶段教师……

送书活动

       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韩民教授代表沈阳师范大学向本溪满族自治县基层学校赠书。

交流活动――专家面对面答疑解惑

  活动最后,与会艺术家和教授就师德教育、诵读技巧、书法教学等方面,对基层教师工作中存在的疑惑,面对面进行解答和针对性指导。

  经典永流传,以经典为纽带,以传统文化为根基,弘扬民族精神,助推伟大复兴。本次“送经典下基层”活动有高度,有深度,有理论,有实践。让广大基层语文教师既享受了视觉、听觉盛宴,又学会了基本的方法和技巧。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