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 辽宁省种子校长培训班圆满落幕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317

2019年9月16日至25日,“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辽宁省种子校长培训班在沈阳开班,100名种子校长一起感受种子校长培训课程的魅力!培训过程中,校长们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学习认真,纪律井然,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受到了国培办及中国移动总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在这十天的培训中,有集中面授式的专家讲座,有到省内名校跟岗学习的影子培训,有到特色学校参观考察,形式新颖,内容多样,针对性强,种子校长们普遍反映此次培训如久旱逢甘霖,为我省基础教育事业注入了生机、活力。

国培办于维涛主任和沈阳师范大学韩国海副校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学员们带着渴望,怀着激动,开启了此次的培训之旅。校长是教育变革与课程改革的中坚力量。可以说,一位“好校长”引领一群“好教师”、成就一所“好学校”、培养一批“好学生”。

辽宁大学经济学博士、法学硕士、历史学学士,辽宁大学学生喜爱的十佳教师祁冰教授为我们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的讲座,从问题的由来、五千年文明史的高光时刻、近代中国的悲惨命运、复兴努力、伟大复兴的三大历史里程碑等五个方面,祁教授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和鲜活生动的举例手法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用真情实感深深地感染了家,大家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也进一步提高了专业兴趣。
景敏院长以《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教学任务分析》为切入点,从五个方面阐述了育人中的大与小,道与术的关系,让我真正的了解到教师在课程中学会育人,才能把核心素养融合在学科之中。

9月18日至20日,校长们分别到培训基地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影子培训。通过“互动研讨,互动交流,互动分享”的方式,分别深入到各所学校。走进课堂,走遍学校角落,近距离的接触学校,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品味校园文化、研讨交流各校校本教研活动的展开与落实,抒发着我们的教育情怀。基地学校的校长分别就学校的办学特色、社团活动的组织与开展,特色课程的推行等各方面多角度的与校长们进行了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探讨和分享,使思维在交流中碰撞出火花。


这次集中培训是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培训团队针对培训的精准发力,内容设计丰富,既有于维涛、李彬、景敏、祁冰、刘凌波、郑重等教育专家高屋建瓴的思想引领,也有沈玥、齐爱丽等一线校长的传经送宝,既有到基地校进行影子培训,近距离与专家型校长学习学校管理,又能到抚顺、沈阳特色名校进行教育考察,感悟不同的学校文化各美其美的精彩,开阔了学员们的眼界,提升了学识,拓展了思维,同时也留下了深深的思考。

9月25日上午,在沈阳举行了“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辽宁省种子校长培训班结业仪式。辽宁教育行政学院领导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的成绩,种子校长们博学笃行,勤于思考,“移动项目”辽宁省种子校长培训取得圆满成功!大洼区杨晓光等20位校长,获得了辽宁教育行政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
9月25—27日辽宁省“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网络研修训前选坊、需求调研开起了完美的序幕。在这仅有三天里,省管理团队,特别是项目县、工作坊管理团队的精心组织、科学调控、居中指挥下,全省5个项目县160所学校、1100名学员在各自的岗位上,服从指令,认真操作,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了个人信息填报注册、需求问卷调查、工作坊选择一系列的任务。得到了中国移动公司、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领导的赞扬。全体管理团队及坊员倍感振奋,一定加倍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