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辽宁省“十三五”第二期 高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423




20191125日上午,由辽宁教育学院主办,我院承办的辽宁省“十三五”第二期高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在沈阳家文化酒店的二楼会议室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培训连续15天,来自全省14个市的49名高中校长、副校长、拟任校长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由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培训部副主任张国平主持,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办公室主任韩民致辞。韩民副院长从《普通高中校长专业标准》、《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出发,对高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的重要性提出宏观要求,并对培训班的管理提出具体部署。希望参训学员能够静下心来,以专家引领来唤醒求知欲望和原有经验,通过参观、情境体验、交流研讨来内化自身的知识结构,从而达到校长的任职标准,为校长生涯实现自我增能。

一堂好课  一本好书

开班第一课,是由辽宁省委党校赵岩教授主讲,《不忘初心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赵岩教授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勿忘人民,甘做奉献。令参训学员感悟教育初心乃“福”之福也。一祈部,一口一田:心中有信仰,口舌之耕耘,为学生培植福田。

景敏院长的《听课与评课——督导的视角》切实击中了校长们业务需求的要害,如何听课?要听整节课是谁在提问,是谁在解决问题;如何评课?整合本节课的问题,检验有多少是有效问题,是否契合教学目标。这些看似常规的听评课,有了新的视角,新的感悟。

韩民副院长的《校长领导力的修炼》的校长箴言:校长应打击歪风邪气——止(踩刹车);校长应树立可视正气——上(踩油门);校长应倡导善正之气——正(方向盘),令学员印象深刻,并从中体会到,何为教育大工匠?工=+=顶天立地的教育本色。

岂止一堂好课,本次培训共设15个专题,聘请的授课专家以及实践指导专家中就有8位博士,3位教育部国家级校长培训专家,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教授均在其列。

他山之石  探骊反思

借用学员的体会,本次培训是一次“三高”体验,一是课程设计专业起点高;二是授课专家水平高;三是培训团队服务质量高。带着疑惑而来,留下满意而归。

本次培训按计划圆满地完成了规定任务,人性化的管理让考勤制度形同虚设,精彩的讲座使学员如饥似渴,温馨的氛围让大家难说再见!









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办公室主任韩民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辽宁省委党校赵岩教授为学员上开班第一课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景敏教授为学员授课















中国刑警学院罗震雷教授现场授课  















《辽宁教育》杂志主编李阳为学员授课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君教授授课













学员到沈阳五中实践考察    








学员到东北育才学校实践考察



破冰融冰  研讨交流







破冰活动







学员联欢会



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