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基础教育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教师教育学院(中心)赴新民市开展校本研修实践指导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448


2019122-4日,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院长景敏,副院长刘智、刘东方等一行9人赴新民市实验小学、胡台九年一贯制学校等13所学校开展为期3天的校本研修实践指导活动。新民市教师进修学校培训部主任肖长英、基础教研部部长曹东升等23名教研员及200余名教师分别全程参与了各学校、各学科的校本研修活动。此次活动是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中心)承接“新民市初中校本研修示范校建设”、“新民市小学校本研修示范校建设”培训项目以来开展的第2次校本研修实践指导活动。活动任务是对各校本研修示范校在前期研修基础上形成的 “22研”活动进行专业指导与引领。

实践指导活动分为三个环节进行。第一个环节,由校本研修示范校研修团队进行教学课例展示,来自法哈牛、胡台等13所中、小学校的16位教师分别展示了数学、语文、英语、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教学活动,教师们或充满激情、或风趣幽默、或娓娓道来的精彩教学,展示了前期校本研修的成效。第二个环节,各学校研修团队在课例展示基础上,按照校本研修的程序,进行团队研修。此环节中,教师们基于课堂观察数据的分析,验证研修策略是否有效,反思问题出现的原因,研修活动呈现了由经验性研究向实证性研究的可喜转变。第三个环节,由教师教育学院相关学科专家进行研修指导与引领。专家们围绕校本研修中的关键环节,带领研修教师就研修问题呈现、研修策略选择,观察量表使用等一一进行剖析。教师们积极与专家互动,不时抛出疑惑,在热烈的研讨交流中,在专家深入浅出的分析中,教师们心中的困惑、问题不断清晰,新的理念、新的想法、新的策略不断生成。教师们纷纷表示,专家的精准点拨与专业引领让他们受益匪浅、收获很多。

教师教育学院(中心)基于教师专业发展及学校校本研修专业化需求,以课改实施过程中教师所面对的各种具体问题为核心、以课题研究为牵动,借助专业优势、师资优势,组建专家团队,深入一线、走进课堂,不仅为一线教师提供一个高水平、专业化的研修平台,也为基层学校科学推进校本研修、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了有效的专业支持与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