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农村基础教育研究”创新团队召开组建会议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

作者:杨艳蕾 林冬梅发布时间:2019-12-07浏览次数:668

        2019年12月5日下午,我院“农村基础教育研究”创新团队组建会议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正式召开。来自学院教育学教研部、心理学教研部、师范生实习实践部、民族教育研训部、培训部(学前教育)、文科部(普通话)和数学、物理、化学等部门和学科的14名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农村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创新团队负责人杨艳蕾教授主持。

        会上,杨艳蕾教授首先说明了团队创立的意义、作用,指出了团队的活动方式与活动旨归,阐明了团队的指导思想及奋斗目标。然后,她对团队今后的学术研究实践提出了具体的设想、建议与要求。她指出,农村的文明与进步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维度,是人类文明的一面镜子。农村现代化是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缺乏农村现代化的现代化进程,是不完整的现代化。农村教育是我国教育的重点、难点,在21世纪的今天,农村的发展和农村教育质量的提升,尤为重要。她提示大家进行教育研究,视野要广远,思路要深透,要以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作义理支撑,还要把“大课程观”、“过程性理念”、“整体性理念”、“实践理念”等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把握好,同时,还要关注各学科发展的新模式、基础教育的新样态等。

        会上,全体成员都做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听了杨教授的讲解,精神倍受鼓舞,思路上得到启发,方向上更加明晰。化学学科教研员张楠老师说:“自己从事农村教研多年,之前已经举办了数次全省农村教育工作研讨会,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很高兴参加团队,愿意与大家一道分享农村教研中的体验与心得。农村教育需要我们。”蒙古族教研员王玉山老师说:“蒙古族学校在农村比重大、分布广,团队的建立使他有信心有机会将之前的研究持续和深入下去。”心理学教研部杨俊岭老师说:“与这么多学科老师在一起学习、交流,一定会让心理学更具有学科关怀意义。努力研究好农村教师职业倦怠等切实问题。”文科部(普通话)的张华老师说:“送经典到农村去,让传统文化走向广袤乡村。”培训部(学前教育)的李娜老师说:“没有幼教的基础教育是不完整的,因此,自己主动申请加入团队,团队的带动定会使自己的研究得以提升。”数学学科的王瑾老师、于江波老师,物理学科的牟晓兰老师,教育学教研部的林冬梅老师,朝鲜族教育的金秀男老师、洪起天老师,蒙古族教育的达日吉老师、陈晓娜老师(文科部),都阐述了各自研究方向和重点。
    “农村基础教育研究”创新团队学科专业覆盖面宽广,人员构成多维多样,且理论实力与实践经验互为补充,是从事科研活动、教研活动的有力平台。团队平台的建立为成员们提供了开阔眼界视野、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成员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发挥各自学科、专业方面的特长与优势,珍惜和利用好已有的基础,勤于观察,深入思考,多出成果,在农村教育这一园地里有所创新与开拓,为创新团队建设加一分油,为农村教育发展尽一份力。


“农村基础教育研究”创新团队召开组建会议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