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过往 皆为序章——辽宁省“教育部—中国移动”校长培训项目总结会圆满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330

会议通知  

        2020年7月2日,辽宁省“教育部—中国移动”校长培训项目总结会成功召开。受疫情影响,此次会议,辽宁教育行政学院的领导和5个项目县负责人及部分参训校长代表,连同学院培训部全体成员一起相聚云端,共话校长成长话题。总结会由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办公室主任、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韩民主持。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景敏教授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

视频会议    

        会议在宣读2019年度表彰决定之后,以《进校诊断的回顾与展望》为中心话题,深入总结辽宁的校长培训模式和经验成果,以期在赋能校长、助力学校的道路上,更加坚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铁岭市调兵山第六小学校长沈玥、盘锦市大洼区教师进修学校干训部主任许俊峰分别以《入校诊断式培训赋能学校》《入校诊断式培训探索》为题做了代表性发言。沈玥校长以自己和学校亲历的凤凰涅磐般的蜕变,激情讲述了自我在入校诊断过程中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前行、在前行中悟道的痛苦与喜悦、满足与收获。她是入校诊断式培训的实践者,也是入校诊断式培训的受益者。许俊峰主任以区项目负责人的视角,解读了入校诊断式培训的内涵:“以学校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专家进校诊断为前提,以任务驱动为手段,以解决问题为主线,以提高学校整体水平为宗旨”,以及以“高标团队、全程互动、主体主导、指导服务、多维立体、长期作用”为特色的诊断式培训的理念和方法,展示出入校诊断式培训的整体框架、理论支撑和操作流程。在这里,他结合自己本地区四所不同情况、不同需求的学校参与入校诊断式培训后的收获和体会,着重强调了以需求为导向是入校诊断式培训的生命力之所在,而服务意识和价值引领是贯穿培训始终的灵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培训成果,并长期作用于学校,使学校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和路径。许俊峰主任的分享也是关于入校诊断的普及性培训。

       韩民主任最后做了概括和总结。他说,校长领导力的提升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进校诊断式培训,其本质上是行动学习、团队研修,行动与学习是相互催化、相互作用的。没有行动,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学习;没有学习,就没有冷静深邃思考后的有效行动。参训校长们能够跟随中移动项目一路成长,体会入校诊断式培训过程是受训学校学习型组织的打造过程,培训专家只是为大家营造了很好的外部培训环境和技术支持,更根本的是校长们自身有内在想要改变和提升的渴望和动力。我们只是播撒阳光雨露,只是唤醒与赋能,而校长们自我觉醒、吸纳与内化、成长与提升才是真正增能的源泉。他总结了复盘法在入校诊断中的四个环节:一是引导校长自我复盘;二是专家帮助复盘;三是复盘校长标杆;四是复盘行动方案。这些在入校诊断式培训中都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环节。
        会议是短暂的,培训事业是长远的。2019年中移动培训项目虽然已告一段落,但校长培训的实践和探索仍在继续。
        今天,又是一个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