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助力成长 引领名师未来 ——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苏家屯区待评名师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451

        由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苏家屯区待评名师培训项目”正式启动。2020年6月30日下午,在苏家屯区教育研究中心举行了开班仪式,苏家屯区教育局书记付向阳,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玉红、培训部主任张宝庆参加开班仪式。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景敏、副院长刘智出席了开班仪式,苏家屯区待评名师的95名中小学、幼儿园老师参加了开班仪式。
        为全面贯彻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苏家屯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名师队伍,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受苏家屯区教育局委托设计了苏家屯区待评名师培训方案。通过3个月的培训,切实加强待评名师的理想信念和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育理论素养、教育科研和教育教学能力,最终通过考核将评选出39名苏家屯区名师。
        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刘智副院长为参训学员作了《立德树人视域下的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专题讲座,率先拉开了培训活动的序幕。她深刻阐述了师德的重要意义、内涵、体系框架、规范内容及其修养提升的路径,强调了师德是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根本要求,更是成为名师的关键要素,指出了立德树人所具有的双重意蕴:既有立学生之德促其成长之意,又有立教师之德促其育人之蕴。
        7月6日,景敏院长亲临培训现场,为学员作了题为《问题驱动式校本研修实施策略》的讲座。他结合自己多年的中小学教研工作经验与研究经历,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校本研修的内涵与特征、过程与方法,以及推进此项工作的要求和建议。他强调指出:校本研修是基于学校的教学研究活动,以学校中的教师群体为主体,针对自己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采取科学规范的教育教学研究方法而开展的问题解决活动。个体研修虽然可以积累感性经验和理性认识,是群体研修的基础,但全员、全程主动参与到问题提出与解决的过程中,进行集体研修更有助于个体感性经验向理性认识转化,产生更多理性认识。所以它是快速促进自我专业发展、建设过硬师资队伍、打造名师团队的有力抓手和有效方法。
        此次培训,教师教育学院根据参训学员的现状与需求制定了严谨、规范的订单式培训方案。培训秉承“始于信,重于知,达于行”的培训理念,以问题为导向,以学习者为中心,培训方式从讲座为主转向做中学,以任务驱动、返岗体验、实践研究、专家指导等多种方式进行研修学习,通过“理论引导”-“观摩体验”-“行动内化”-“反思提升”的过程,力求激发出参训者的发展动机和职业理想,积蓄专业成长的知识素养和进取能量,从而帮助和推动苏家屯区名师队伍建设。培训历时3个月,两场专家讲座之后,将陆续开展校本研修实践活动、教学设计理论自主研修、名师论坛、混合式培训、微课与专题报告、观摩与答辩等系列培训活动。
        期待此次培训,能够成为苏家屯区中小学名师专业化成长的助推器和播种机,使每一名参训教师学有所获,研有所得,并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引领本地区教师群体素质的整体提升。

苏家屯教育局书记付向阳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智教授为待评名师作师德专题讲座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景敏教授为待评名师作校本研修实施策略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