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炬成阳 筑梦未来—“校长国培计划”—2020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小学校长培训班在沈阳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296

        10月11日上午,由辽宁教育行政学院(沈阳师范大学)承办的“校长国培计划”—2020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小学校长培训班在沈阳举行开班仪式。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于维涛教授,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韩国海教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景敏、书记于政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办公室主任)韩民主持。来自全国18个省、自治区的50名农村小学校长参加了这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韩国海副校长首先致辞。他着重向参训校长介绍了沈阳师范大学职前培养职后培训一体化的办学特色,及其能够给予教师专业成长职业生涯全方位支撑的独特优势,以及今年培训的组织领导、师资配备、培训内容和培训服务等方面的筹备工作。他希望校长们能够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在研修过程中做到“进入状态学”“珍惜友谊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带着制度学”,在学习和交流中碰撞、感悟、释疑、升华,最终学有所获,做改变边远贫困地区教育现状和生发学生人生梦想的践行者。

    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于维涛教授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在校长国培中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农村助力工程项目和“教育部-中国移动”校长培训项目中的探索和成果。他认为辽宁的校长培训具有四个特点:模糊路径的清晰化、隐性目标的显性化、碎片成果的结构化、弱情感联接的温情化。最后,他对参训校长提出四个期望:做乡村教育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做课程与教学改革的领头羊、做教师高素质专业化成长的策源地、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试验田,从而引领一方区域教育发展,影响一方文化与风俗,照亮一方乡村大地。

        广西崇左市大新县桃城第二小学校长苏敏权代表学员发言,对辛勤付出的主办单位——辽宁教育行政学院表示感谢,并对自身转换角色、投入学习表达了信心和决心,一定借助“知行并重、情智共生”的研修氛围和“应需精知、明思释疑、助行促变”的研修平台,立足校本实际,对照自身履职的实践经历,寻找到解决困惑学校和自己行动问题的路径,为本地区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校长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项目,旨在提高农村校长解决办学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为各地培养一批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农村教育改革发展的带头人。虽然每期只有50名校长参训,又分散在十多个省份,似乎如微弱的光与火,但燎原之火生於荧荧,如果一点点、不间断地燃亮这一簇簇小小的火花,他们终将会在祖国的各个地方汇集成耀眼的光亮,铺就成边远贫困地区教育自省和振兴的诗行。

        今年培训的主题确定为“基于校长专业标准的农村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共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将从10月10日开始至11月3日,包括集中培训理论研修、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影子培训、观摩考察等环节;第二阶段从11月4日至12月23日为网络研修、返岗实践阶段;第三阶段在11月中下旬,将开展为期三天的返岗实践集中总结交流。通过三个月时间的“三段式”培训,帮助农村学校校长学习借鉴优秀中小学的办学经验,掌握诊断学校发展问题、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的基本方法,从而提高校长在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发展、优化内部管理、协调外部环境等方面的综合专业素质,进而提高其综合的领导能力和办学水平。

        开班仪式后,于维涛主任为学员作了题为《新时代教师历史责任与课堂使命担当》的首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