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国培声声曼 心歌一曲唱明天 ——教育部“国培计划(2020)”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 ——沈阳师范大学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培训启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17浏览次数:261

        十月的沈城,叠翠流金,秋色盎然。16日上午,教育部“国培计划(2020)”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体育美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沈阳师范大学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培训在沈阳开班。辽宁省教育厅学校安全与体卫艺处正处级调研员王秋鹏,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韩国海教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沈阳师范大学督学、项目首席专家王英奎教授,教师教育学院副书记孙忠生出席开班仪式。教师教育学院于政泉书记主持会议。来自全国12个省、直辖市的50名小学音乐学科骨干教师汇聚一堂,参加这次培训。


教育部“国培计划(2020)”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 ——沈阳师范大学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培训班合影

        

        开班仪式在视频专题片《国培——约你一路踏歌行》中拉开序幕。沈阳师范大学“国培计划”小学音乐培训掠影的播放,九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历程一一展现,历历在目,激发出参训学员珍惜培训机会、履行种子教师职责、贡献自我力量的愿望和动力。

        王秋鹏处长首先讲话。他对已经连续承办九次小学音乐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的沈阳师范大学以往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给与充分肯定。他希望沈阳师范大学能够一如既往,踵事增华,探赜索隐,乘势前行。他要求参训骨干教师珍惜此次培训的机会和平台,好好学习,深度交流,回去以后充分发挥种子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引领带动一方基础音乐教育的创新和发展。


省教育厅学校安全与体卫艺处正处级调研员王秋鹏处长讲话


        韩国海副校长随后致欢迎辞。他向参训教师阐释了沈阳师范大学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办学特点,及其在培养大国良师方面的独特优势。他指出,“美是一种心灵的体操”,美育是培根铸魂、化人养心的重要工作。作为小学音乐教师,要葆有一种空杯心态,在专业化成长的道路上踔厉奋发,精进不休,进而回归到音乐教育的原点和初心


我校韩国海副校长讲话


本次培训将围绕核心素养背景下小学音乐学科有效教学实施策略研究这一主题,通过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实践、远程培训等几个维度,以专家讲座、参与式培训、案例学习、任务驱动、问题研讨、互动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对参训学员进行宏观文化、专业知识技能、学科教学、活动实践及指导能力等相关内容的培训,满足学员专业技能、教学能力及培训能力提升需要,实现教师综合素质的提升。为增强培训吸引力、提高培训质量,尤其注重发挥音乐厅、实验基地学校、网络平台的功能,合理安排学习与教学实践时间,在学员演出、教学观摩与实地教学、网络互动过程中,还配备专家全程跟踪指导。


学院于政泉书记主持开班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