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服务基础教育优势,打造服务基础教育品牌

——第二届初中语文“整体性教学”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作者:冯旭洋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496

        11月26-27日,由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做学术指导、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主办、辽宁北方教育报刊出版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初中语文“整体性教学”研讨会在沈阳市第七中学隆重召开。来自辽宁、上海、吉林等省、市、区(县)语文教研员、中学校长、一线教师共计300人参加了研讨会。

        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主任韩国海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景敏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书记于政泉,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教研员冯旭洋,北方期刊集团副总经理、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执行社长孟祥鑫,沈河区教育局副局长、沈阳市第七中学校长王浩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由景敏主持。

        韩国海致开幕词。他说,多年来,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一直发挥辽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的功能,为推动辽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心拥有一批经验丰富、业务精湛,致力于服务省内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教研员。他们理论有高度,研究有深度,在全面推进基础教育改革过程中,走在了辽宁的最前沿,形成了研究新高地。本次初中语文‘整体性教学’研讨会,辽、沪、吉三省市的基础教育一线名师和教育研究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新课标、新教材、新教学、新评价开展名师公开课展示和深入的教学交流研讨,促进了辽宁与兄弟省市在基础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借鉴,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提升辽宁基础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副校长韩国海教授致辞


        景敏教授在主持中介绍了本次研讨会举办的背景、意义以及推动辽宁语文课程改革的重要作用。孟祥鑫社长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引领广大初中语文教师顺应课程改革趋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本次研讨会由学术报告、课例展示和学术沙龙三个部分组成。在学术报告环节,冯旭洋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评价的单元整体教学——理念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来自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的初中语文教研员曹刚老师、吉林省教育学院初中语文教研员张后安老师分别围绕“整体性教学”做了学术讲座。在课例展示环节,来自沈阳市第七中学、沈阳市实验学校、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的教学名师围绕群文阅读、整本书阅读作了课堂展示。在学术沙龙环节,与会的教研员、专家学者聚焦问题,围绕“整体性教学”的理念,结合名师课例展示,同与会教师现场互动,进行了交流研讨。

   本次研讨会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强化了理论层面的学术指导、教研成果与实践层面的教学课例展示的有机结合,在与会教师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整体性教学”作为新的教学理念,为打造教学团队,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渠道,会上的学术报告和课例展示都令人耳目一新,收获颇丰。


第二届初中语文“整体性教学”研讨会参会领导与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