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又一程 ——2020年培训大事记

作者:徐兵发布时间:2021-01-01浏览次数:532

时光无声,驰而不息。志存高远者,亦要敦行致远。我们循梦而行,向阳而生,蓄势勃发,乘风破浪,只因我们坚信: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天涯。


1月7号,国家教材委员会发来感谢信,感谢韩民副院长两年来参与信息技术学科教材审核工作,认真投入,做了大量工作。



 2月5日,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刊载韩民副院长的文章《校长复盘的三重境界》。中国社会科学网于5月11日予以转载。



 316日至18日,韩民副院长应邀参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教师培训管理者网络研修班,辽宁省只有3人参加。



 317日,学院景敏院长、于政泉书记、韩民副院长带领培训部刘晓娟主任与辽中区教育局臧传伟局长、刘慧副局长就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深度合作进行洽谈协商。


 

318日,《中国教育报》报道国培经验和成果,发表文章《一带山田放弦歌》,其中特别提到了韩民副院长的培训理念,对辽宁的国培模式及成效予以高度肯定。



 415日,《中国教师报》刊登韩民副院长的文章《有一种培训叫“入校诊断”》(与许俊峰合著),强调除了通过“以需求为起点,将需求问题化;以任务为主线,将问题任务化;以成果为目标,将任务成果化”三个阶段的实践达到预期目标之外,更要将成果可视化、规范化。



 429日,培训部全员参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2020年教师培训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在线就培训指南解读,在线培训模式、经验介绍,2020年国培计划在线培训工作部署进行学习。
上半年疫情期间,培训部还全员在线学习了《核心素养与个体习惯》《家庭教育的思考与学生习惯的培养》《校本研修磨课堂 合作学习促提升》《人脑与知识表征》等课程。


 5月12日,学院景敏院长带领韩民副院长、培训部刘晓娟主任到辽宁省科技馆洽谈合作项目开发。


 516日,培训部刘晓娟主任接受辽宁电视台《辽视新知》栏目的采访,就目前社会上热议的教师“应援明星”事件进行专业回应。


 

519日、21日,韩民副院长分别为沈阳市和平区教育系统小学组和中学组共计90人的后备干部进行两场关于领导力的专题讲座。


 527日,培训部全员参加部门组织的业务学习,韩民副院长作了题为《复盘:一种行动学习的工具》的经验分享。



 630日,由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苏家屯区待评名师培训项目”正式启动。苏家屯区教育局书记付向阳,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玉红、培训部主任张宝庆参加开班仪式。景敏院长和刘智副院长出席开班仪式,并在期间作了专题讲座。苏家屯区待评名师的95名中小学、幼儿园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本项目培训历时两个多月,83日圆满结束。


 

7月2日,辽宁省“教育部—中国移动”校长培训项目总结会成功召开。辽宁教育行政学院的领导和5个项目县负责人及部分参训校长代表,连同学院培训部全体成员一起相聚云端,共话校长成长话题。韩民主任主持总结会。景敏院长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以《进校诊断的回顾与展望》为中心话题,深入总结辽宁的校长培训模式和经验成果。铁岭市调兵山第六小学校长沈玥、盘锦市大洼区教师进修学校干训部主任许俊峰分别以《入校诊断式培训赋能学校》《入校诊断式培训探索》为题作了代表性发言。本次会议报道《一切过往   皆为序章——辽宁省“教育部—中国移动”校长培训项目总结会 圆满举行》还被校长国培办73转载



 7月21日,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下发《关于公布2020年“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和“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培训项目”项目省和承办院校名单及培训实施的通知》,辽宁教育行政学院作为辽宁省唯一一家项目承办单位,负责新疆和田的中小学校长培训和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的小学校长培训。



 7月22,韩民主持腾讯会议校长论坛会议分别由 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教育集团校长刘学兵  沈阳市 165 中学校长金至涛作了 《迈向 3.0 版本的五向课程建构与实践》《及在线学习之锋而试 迎重塑教育之刃而上》的专题讲座。总计247人在线参加学习。由于收费,其他人用小鹅通软件收看。


 

726日,培训部全体成员在家研读《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做好“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2020年实施工作的通知》,深入领会通知精神,探寻文件的内涵实质,力争在后疫情时代,在应对项目改革力度很大的基础上,做好培训工作,再创新辉煌。



 728日,干训研究转载微言国培公众号上韩民副院长、张国平副主任、孙远航老师共同署名文章《赋能校长:“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的实践探索》。称赞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在组织实施“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工作中,不仅“为辽宁省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提供了示范,极大地推动了全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也为全国干训系统进一步认识教育干部培训规律、创新培训模式提供了重要依据。

 730日,教育部工作司举办2020年“国培计划”中期推进网络研修班。培训部刘晓娟主任、张国平副主任参加研修。韩民副院长作为典型代表发言,题为《基于“农助工程”项目的小组培训模式探讨》。微言国培公众号84日予以报道。



 823日至25日,沈阳师范大学受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台盟辽宁省委会委托,赴赫章开展“筑梦师者”送教培训活动。韩民副院长亲自带队,并在开班仪式上致辞。韩民副院长还带领学院6名专业教师,就学校管理、教师专业发展和课程改革等重要命题,通过经验介绍和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对赫章县初高中各科教师和班主任总计600名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93日至13日,马秀娟老师应邀赴西藏,开展帮扶西藏送教活动。她深入西藏实验幼儿园,作了《幼儿园活动区的创设与材料提供》专题讲座,并实地进行园所文化打造和班级活动区及游戏环境创设,以及教学观摩及活动点评等多项活动。她历时4天打造的西藏实验幼儿园“三室一廊” (生活体验室、班级活动室、未来教室和幼儿园走廊)环境,受到了参训师生以及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领导的高度肯定。此外,她还跟随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进藏调研一周,深入拉萨、山南、阿里34个县区的乡镇及村幼儿园、教学点,进行“三区三洲”“一村一幼”科学规划办园指导方案的调研。


 

9月15日至27日,“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新疆校长培训班在沈阳开班。辽宁省教育厅社会事业高等教育处(教师工作处)处长孙杨,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韩国海教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景敏、书记于政泉出席开班仪式。韩民副院长主持开班仪式。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的53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及骨干培训者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是教育部和中国移动通信公司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的决定,加强中西部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队伍建设,联合启动的培训项目。在项目实施上采取对口援助的培训方式。主要通过集中面授、影子培训、教育考察、返岗实践、入校诊断五段式培训,促进参训校长学习优秀学校的办学经验,切实提高参训校长的整体素质和管理实践能力。培训活动被中新网、《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9月24日,由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沈北新区思政课教师培训举行开班典礼。会议由沈北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艳主持,培训部部长叶玉龙解读培训方案;教师教育学院书记于政泉到会讲话。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军作了首场题为《立德树人  做合格思政课教师》的讲座。


 

92729日,景敏院长带领学院相关教师协助辽宁省教育厅组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专题调研组,赴朝阳市、阜新市和辽阳市开展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调研工作,并在10月份起草了《关于新时代辽宁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929日,韩民副院长受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的邀请,在北京为参加“校长国培计划”—2020年培训者高级研修班作了《辽宁教育行政学院校长培训的实践探索》的专题报告。参训学员为省级培训机构负责人与地(市)县中小学校长培训机构负责人,共计240人。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于维涛评价韩民副院长的经验分享:细致精准,案例大气,弱强融合,大跨度与逻辑思维长短结合。


 10月9日,培训部全体成员参加部门组织的工作总结及业务学习会议。于政泉书记参加会议并讲话。他站在全局的高度,分析了培训部当前的优势和发展方向。韩民副院长希望大家要不断增强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乐于挑战自我,寻找新的增长点,在培训工作中获得存在价值和职业尊严。张国平副主任以自己完成的培训方案为实例,进行了《培训方案的设计与撰写》的经验分享。



 1011日,由辽宁教育行政学院(沈阳师范大学)承办的“校长国培计划”—2020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小学校长培训班在沈阳举行开班仪式。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于维涛教授;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韩国海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教师教育学院景敏院长、于政泉书记参加会议。开班仪式由韩民副院长主持。来自全国18个省、自治区的50名农村小学校长参加了这次培训。今年培训的主题确定为“基于校长专业标准的农村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共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1010日至113日,包括集中培训理论研修、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影子培训、观摩考察等环节;第二阶段从114日至1223日为网络研修、返岗实践阶段;第三阶段在11月中下旬,将开展为期三天的返岗实践集中总结交流。


 

10月16日,教育部“国培计划(2020)”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体育美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沈阳师范大学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培训在沈阳开班。辽宁省教育厅学校安全与体卫艺处正处级调研员王秋鹏,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韩国海教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沈阳师范大学督学、项目首席专家王英奎教授,教师教育学院副书记孙忠生出席开班仪式。教师教育学院书记于政泉主持会议。来自全国12个省、直辖市的50名小学音乐学科骨干教师汇聚一堂,参加这次培训。培训围绕核心素养背景下小学音乐学科有效教学实施策略研究这一主题设计和实施,引导学员在理论研修和实践体验过程中通过互动、反思,生成与总结新理论和新经验。


 1028日,韩民副院长、孙远航老师作为专家团队成员应邀参加营口市优秀校长培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韩民副院长在会上发言。他围绕“共谋发展、共建团队、共同成长、共育人才、共保质量”的多元合作共同体模式提出了整体设想,并表示将会在之后的合作中,帮助学校做好梳理和诊断,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全力以赴助推营口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1月4日开始,由沈阳师范大学(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承办的苏家屯区8个委托培训项目相继启动实施。其中包括:副校级领导培训、骨干班主任培训、校本研修提升培训、中学道德与法治(思政)课教师培训、信息技术和课程融合培训、创客教育教师培训、学校网络安全培训、小学美术教师培训等。

 1111日,由沈阳师范大学(辽宁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2020年辽宁省中小学安全教育管理干部培训项目在沈阳正式启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石连海出席会议。于政泉书记讲话。韩民副院长主持开班仪式。本次培训以“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增强中小学安全管理,引领安全教育管理人员发展”为目的,以掌握履行安全管理与安全教育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为主要内容。来自全省14个市130余名教育行政部门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中小学校负责安全工作的领导及管理干部参加了此次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



112527日,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受沈阳市浑南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托,举办2020年浑南区督学培训班。浑南区41名专兼职督学及219名督学助理参加了此次培训。景敏院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并为参加培训人员作了《教学任务及过程解析》的专题讲座。




1126日,由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大东区中小学“三六一”校本研修深化项目正式启动。将在大东区的辽三教育集团、博才中学、沈阳一中开展项目的实践研究,在小学数学、语文、科学、道法、英语,初中语文、物理、地理、生物,高中语文共10个学科中进行。大东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相关领导,教师学校培训部全体研训教师,三个参加研修单位的校长、教学校长、教学主任和学科教师全程参与。项目首席专家景敏院长作了《校本研修:学校教研模式重构》主题报告。



 1126日至27日,韩民副院长受邀出席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李欣欣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暨“面向未来的学校高品质发展”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沈阳市铁西区启工二校建北教育集团金谷分校举行,主办单位为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韩民副院长还担任了对话名校长环节的主持人,就《面向未来,如何做一名赋能型校长》与寇爽、余卫、王羽、左鹏等全国知名专家及校长共同研讨。



 129日至10日,辽宁教育行政学院组织召开“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新疆和田地区校长培训线上总结会议。会议由韩民副院长主持,培训部副主任张国平宣读表决定。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韬作了《学校管理中的沟通技巧》主题报告,5名参训学员分别就培训进行了典型总结发言。新疆和田地区参训校长及有关领导共61人参加。



129日至11日,由沈阳师范大学承办的2020年辽宁省基础教育校长教师培训项目——学前教育送教下乡培训在辽阳县启动实施。沈阳师范大学在此培训项目中共承担五个县区的送教培训任务,辽阳县为首场培训,后续还将在辽中区、康平县、抚顺县、本溪县等四个县区相继开展,总计将培训全省乡村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园长、教师600余人。辽阳县开班仪式由培训部主任刘晓娟主持。副院长韩民、辽阳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傅阳、辽阳县教育局副局长康宁出席会议。



 121112日,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协助省教育厅在沈阳省政协会馆和沈飞宾馆组织开展了2020年中小学省级专家型校长和骨干校长遴选与评审工作。


 

122324日,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在沈阳师范大学举办了“校长国培项目”基地学校校长培训班。培训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同步进行,整个培训会议由韩民副院长主持,景敏院长亲临培训现场并发表致辞。辽宁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陈莹嘉宾主持华中师范大学熊川武教授的《教学改革与自分教学》主旨报告。沈阳市辽沈街第二小学校长武佳红、省实验学校校长助理郭凤敏等基地学校领导了影子培训的经验分享。近几年参与辽宁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校长国培”项目的基地学校负责同志、项目县管理人员、校长工作主参加会议或收看会议内容。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岁序更替,只争朝夕。站在辞旧迎新的节点上,致敬每一个拼搏奋斗的日子和依然意气风发的我们!时间终将证明心怀梦想的力量。加油,继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