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内蒙古兴安盟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统编教材语文教师培训开班典礼

作者:张国平 徐冰发布时间:2021-02-21浏览次数:408

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统一部署安排,由沈阳师范大学承办的内蒙古兴安盟义务教育语文统编教材语文教师培训于2月19日举办线上开班典礼。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主任韩国海内蒙古兴安盟教育局副局长陈凤君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我校教师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培训部全体人员、培训班班主任,兴安盟教育局和兴安盟科右前旗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及兴安盟参培教师共20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典礼由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景敏主持。

沈阳师范大学主会场

副校长韩国海在开班典礼上致辞。他强调,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要求,全面提高兴安盟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统编教材语文教师教学能力。沈阳师范大学作为承接培训任务的高校,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此,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培训任务,精心谋划设计,为做好本次培训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一是专门成立了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项目管理团队;二是选聘了优质师资组成了一支高水平培训专家团队;三是坚持贴近教师、贴近实践、贴近工作的“三贴近”原则,设计了科学规范、针对性强的“线上集中培训”“返岗实践”“线下集中研修与展示”三段式培训方案;四是培训过程中,将广泛征求学员意见建议,及时调整和改进相关安排,努力做到“遵循规律,按需施训”,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最后,韩国海副校长对全体参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明确自身承担的责任;二要落实要求,结合实际,处理好集中面授和自主学习的关系,把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与深入理解和把握统编教材的思想内容、提高学习效果高度统一起来;三要遵规守纪,严格自律,确保在有限的培训时间内取得最优学习效果。

内蒙古兴安盟分会场

兴安盟教育局副局长陈凤君在讲话中对沈阳师范大学在本次培训中展现的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给予充分肯定。她希望全体学员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担当;认真学习课程标准,深刻理解教材内涵;强化自主学习,提升自修能力,从而不断提高新教材实施水平,努力践行立德树人、铸魂培智的根本任务。

式上,沈阳师范大学冯旭洋副教授解读了培训方案, 学员代表扎赉特旗音德尔第六中学包红莲老师了表态发言。

本次培训,是沈阳师范大学作为“三科”统编教材教师培训项目承办单位,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统一部署安排,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提高内蒙古东部片区兴安盟中小学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三科统编教材(简称“三科”统编)授课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教学的能力,分学段、有针对性开展的培训活动。根据培训需求以及兴安盟地区统编语文教材使用情况和语文课程改革发展趋势,沈阳师范大学结合当地中小学实际,精心设计了培训方案和实施计划。

本次培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部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参培学员在当地各旗县教育局指定地点集中参与,共计6天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