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中等职业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作者:徐雷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54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教育部《关于落实好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4月8日,由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和辽宁教育图书经销中心承办的“辽宁省中等职业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沈阳成功召开。

研讨会由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职教部主任徐雷主持!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厅教学督导处处长邱连波、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主任韩国海、常务副主任景敏、党委书记于政泉、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师资源研究室副主任李树峰、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马开颜、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曲春波等领导以及来自全省数百所中等职业学校三百余名的校级领导、中层干部、骨干教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 开幕式 · 

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主任韩国海首先向大会致欢迎词。韩主任向全体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确定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大体方向——对课程思政以及新课程标准进行解读、宣传、落实和创新性的利用,同时研讨并设计中职公共基础课的课程思政。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曲春波对本次辽宁省中等职业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曲社长向大家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成长历程,并通过国家出版基金图书《红色基因与科学逻辑:中国高等教育“延安模式”研究》以及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等成果阐述了我社在课程思政方面的积极探索、科研力量和历史积淀。

辽宁省政府教育厅教学督导处处长邱连波对“抓住劳动这个关键点让立德树人在职业院校中落得更实”这一主题做出深刻讲话。邱处长分别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学校课程建设要放在新时代大背景下思考和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职业院校中的育人功能两大方面做了详细分析,在思考中正式开启本次会议的专家讲座。

· 专家讲座 ·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师资源研究室李树峰主任首先为与会人员带来主题分享“公共基础课中的课程思政”。李主任从国家政策层面开始讲述了课程思政的由来和含义,由浅入深,从数学、物理、化学、信息技术和体育与健康几个方面,通过鲜活案例,展现了如何实现课程思政,为大家指引了方向。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马开颜老师带来主题分享“公共基础课课标的新理念、新内容、新评价”。马老师指出要详细理解课标中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评价,深入阐述了以应用为导向、模块整体设计、基于实践的学习三个方面,通过举例生动地为大家解读了新课标,并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与会老师意犹未尽。

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景敏分享的关于“学科教学的的德育”则从五个方面引起大家的思考,分别是教育的基本任务,我们国家教育,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介绍,如何渗透中小学德育工作。

沈阳市汽车工程学校校长李富全的“构建中职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全融通体系的路径选择”,重点探讨了中职思政,以及根据中职教育的特定背景下,带来的不同的有关思政的思考。

阜新市教育服务中心职业教研部部长高海英的“基于‘课程思政’的职业学校劳动课教材建设实践探索”,通过讲解展示在东师社出版的劳动教育教材和高质量特色视频,让大家对职业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感悟。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分社副总编辑贾音分享“依托课标 贯彻思政——中职公共基础课教材建设探究”,从东师社中职公共课教材的建设基础、建设思路等方面展开论述,并对“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系列丛书的校园文化建设、文创周边等提出了思考和展望。

《辽宁教育》主编李阳和辽宁教育图书经销中心副总经理陈俊伊也对其业务成果进行了主旨发言。

· 总结 ·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政教育需要有路径、有方法,需要有法度、有条理,更需要有情怀、有格局。思政教育改革中“新”与“心”的贯通,“思”与“师”的融汇,最终要体现在“课”与“科”的合纵。蓄力中的心驰神往终究任育人者们驰骋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