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16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实践指导教师培训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379

        为确保我校2016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顺利实施,切实保障教育实习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在充分论证和集体备课的基础上,结合各学科实习点人数分布情况,分别在沈阳市皇姑区、新民、辽中、法库、本溪和鲅鱼圈6个地区进行分科培训,涉及思想政治教育、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美术和音乐共7个学科近300名实践指导教师。

      本次实践指导教师培训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学科教学设计撰写与指导。本次培训深入探究学科教学设计的结构、各部分内容和撰写要求,从而促进实践指导教师明确自己的责任与指导要求。二是实习生培养计划制定。通过师范生实习期间的成长变化规律,结合实习期间实习生需要完成的任务,拟定一份实习生培养计划模板,在实践指导教师培训会上展示说明,供实践指导教师参考借鉴。三是实习指导手册评阅。对实习指导手册的评阅进行解释说明,包括实践指导教师需要打分的内容和不同内容的评分标准、评阅要求、打分时间等。

      通过此次培训,教育实习、实践指导教师更加明确了实习指导任务和责任,明晰了实习生培养计划及实习手册评阅的标准与要求,更加重视对实习生进行教学设计撰写的指导。各学科理论指导教师与各地区实践指导教师深入交流后,创建微信群方便日后的实习指导交流。
      本次培训历时近一个月,初步达成预期培训效果,通过本轮培训,成功搭建了教育实习学科理论指导教师与实践指导教师沟通的有效渠道,进而为师范生实习期间顺利走上讲台,成功完成实践教学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