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教师学院(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于2019年由原教师专业发展学院和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组建而成。学院(中心)在培养学校本科师范生和课程与教学论方向研究生的同时,还承担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和教师培训、基础教育教研等任务,辽宁教育行政学院、辽宁省幼儿师资培训中心与学院(中心)合署办公。现有在职教师9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7人,副教授22人,高级教师52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具有美国访学经历3人。学院(中心)设有综合办公室(普通话水平测试站)、教育学理论教研部、心理学理论教研部、学科教学部、实训教学部、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师范生教育实践部、干训部、研训部、《中小学教学研究》编辑部等10个部门

职能定位

服务全省基础教育:积极推动研训工作对全省基础教育的服务和支持力度,积极与辽宁各市、县(区)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和业务部门开展战略合作,承担国培项目、省级专项培训、委托培训等。

服务全省教育决策:针对全省教育领域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教育政策、学校管理、课程教学、教师与学生发展等方面高质量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撑。

服务全校教师教育:统筹负责我校数学等8个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负责公共(师范专业)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育类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负责师范生的见习与实习、职业技能训练、小学期活动等实践教学和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等常规管理工作。

发展战略

打造教师教育品牌:做好公共(师范专业)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育类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与师范生的见习与实习、职业技能训练、小学期活动等实践教学工作,提升内涵发展质量;统筹做好数学等8个教师教育二级学科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打造教研培训品牌:为省市、县(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开展教育服务与咨询,开展战略合作,提供专业的智力支持;做好国家级培训、省级培训、委托培训项目,打造一流的教研培训品牌。

院训

合作办学优势——教师教育课程教学与其他学院专业课程教学合力培养;在开展教师教育教学研究、服务基础教育、教师(校长)培训等过程中积极拓展与地方政府、基础教育学校的合作。

开拓发展动力——立足学院优势与特色,带领我院全体师生,不忘初心,探索和发现新的研究、服务领域和对象。

仁爱教育理念——仁者爱人,师者仁心,以爱育爱,以仁传仁,爱永远是教育的真谛,师爱是师德之魂。

笃行培养目标——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能够学到知识,而且还应当把知识应用到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


(文中数据截止时间为202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