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19年“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作者:赵飞发布时间:2019-12-07浏览次数:163

      为提高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能力,我院举办了系列讲座,旨在积累研究生的专业知识,拓宽视野,通过每一场专题的讲授让研究生在各个领域里得到受益匪浅的知识。
      11月18日,刘智教授为研究生作了题为:“观察法在课堂教学研究中的运用”专题讲座。刘智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观察法以及观察法在课堂教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接下来,运用鲜活的案例具体、详实地讲述了观察法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课堂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把听课同学分成小组,围绕“教师课堂提问”进行观察量表的设计;同学们积极参与,并进行了小组汇报,讲座气氛活跃,同学们听课认真,积极互动,学习效果比较好。

      12月2日,刘东方副教授为研究生作了题为:“中学学科教育论文撰写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论文的基本结构及写作方法。介绍了学术论文的6个基本结构,用具体的案例阐述研究综述的框架和写法,介绍了确定题目和缩小研究范围的策略,并带领学生讨论题目应如何正确表述。同时,给出理论创新类、教学研究类、教育测评类论文的撰写思路与模式。重点以案例的方式,介绍了教育实验类论文的撰写方法;第二部分,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对研究生在论文中常用的各类方法做了简要说明;第三部分,论文投稿操作。首先介绍了各学科核心期刊情况,然后举例说明投稿操作系统和操作方式,最后,对稿件创新点应如何归纳概括给出了写作案例与模板。在讲座过程中,师生之间积极互动,就论文题目的确定、研究变量的选取等内容展开了深入思考,效果良好。


刘智教授作“观察法在课堂教学研究中的运用”专题讲座


刘东方副教授作“中学学科教育论文撰写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