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发展心理学》期末考试顺利结束

作者: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398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心理学教研室于6月22日13:00——15:30组织了中学生发展心理学学科的期末线上考试工作。
        反复研讨,确定方向,切实保证考试公平、科学、合理
        由于线上授课的特殊性,教研组高度重视学生本学期的期末成绩考核,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平时及期末考试成绩构成比例,课程结束之前,教研室组织任课教师就期末考试的范围和方式进行了初步研讨。接到学校期末考试相关文件后,教研室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讨论。全体任课教师先后参加考试平台关于期末考试的技术培训4次,经过3次教研室会议研讨,以及和平台技术人员的反复对接,针对“学习通最新研发的新考试平台下,师生操作的便捷性、远程考试防作弊管控、考试卷纸的组卷功能、流水批阅”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沟通。本着“公平、科学、合理”的原则,制定了一套完备的线上考试实施计划。



教研室反复研讨学习新考试系统


    拓宽思路,多维命题,有效促进学生学科素养提升
    鉴于本课程的综合性、实践性特点和开卷考试的方式,教研室发动全体任课教师,利用休息时间,分工合作,对原有的题库进行了升级和创新,围绕“发展学科关键能力,提升课程核心素养”的教学理念,研发出一批立足学科知识,联系教学实际的“新”考题,实现了对学生学科能力和素养的测评。
    调整反馈,夯实细节,模拟考试精准对接新考试系统

    为了熟悉新的考试平台运作流程,教研室老师同技术平台的工作人员密切沟通,围绕试卷发放、答案上传、线上评卷、数据分析等方面反复调试。教研室教师先自行进行多次模拟考试,并于6月19日组织全体参加考试学生进行了模拟测试,不断积累线上考试经验,改进监考问题,让学生熟悉线上作答、答案上传的技术要求,为学生创造一个尽可能好的期末考试环境。模拟考试结束后,任课教师在线搜集学生反馈意见,对线上期末考试的人像采集系统、线上答题注意事项、主观题输入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指导,大大方便了学生在线答题,确保了线上期末考试的平稳运行。


教研室教师模拟考试


 组织学生模拟考试


    多措并举,三级联动,有力保障线上考试有序进行

    为了确保线上考试的顺利进行,考试开始前,教研室统一对学生进行了人脸采集,考试过程中,定时进行监考抓拍,与学生采集照片做对比,防止替考作弊现象,并实时关注学生考试中情况。学校教务处领导、学院领导、学院教务老师、教研组任课教师三级联动进行网上巡考,提醒学生答题注意事项,在线随时回答和处理学生疑问。从结果来看,本次线上考试整体非常顺利,网络平稳,2018级968名师范生参加考试,缺考1人。


期末考试有序进行,顺利完成


        此次线上考试从试卷命题到试卷组题、从考前熟悉流程到考试“云”监考、从试卷评阅再到成绩统计,都在线上落实,这不仅是对本门课程线上学习效果的评价考核,更是对教研室全体教师的一次考验,今后对于教研室改进线下教学、混合式教学、提升学生线上学习效益有很大帮助。此外,对于学科今后整体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探索信息化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也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