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基础》期末考试顺利结束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422

        根据沈阳师范大学教务处《2019-2020-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安排》要求,教育学教研室在整体考虑教学部教学情况与授课老师超星平台操作能力情况下,采用了超星新版与旧版考试模式并用的灵活、个性化考试方式,经过教研室各位同事的通力合作,全校2018级师范生于2020年6月22日上午顺利完成了《教育学基础》期末考试任务。
        本学期期末考试是学生首次线上学习效果的一次大检查,更是对教师线上组织与实施考试能力的一次大检阅。教育学教研室根据学校和学院考试精神,迅速召集教研室会议,全体老师集思广益,从试题与发布信息两个方面进行了精心、详细地讨论与思考。在试题题型与题量方面,老师们一致认为应以课程的基本知识体系、未来从师任教的基本能力、师范生备考“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的基本题型等为基本思考点进行安排,最后达成由“主任出题、全体教师检查试题、每位老师上传试题”线上试题组织模式;在考试信息发布上,各位老师均通过在超星学习软件上发布“线上考试承诺书”的手写签名、在超星上发布考试通知、在微信群或QQ群中发布考试详细要求等多个方式,精准到每位学生。


        教师发布“线上考试承诺书签名”作业、学生签名后上传、教师检查每一份作业、超星上发布考试通知:考试时间、考试设备、考试条件、考试注意事项等。

    在考前时间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各位老师废寝忘食出题、检查试题、上传试题、再检查试题的工作流程。为方便学生了解考试模式及主考老师了解考试时间与流程情况,贯彻教务处“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考试要求,采用新考试模式的老师在考前精心安排“期末考试模拟考试”,做到对新考试模式的全面掌握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以备无患。 

教研室主任出题,教师集体检查试题


采用新考试模式的期末模拟测试

        在经过试题的多次检查与考试流程基本掌握的情况下,按照“线上开放性考试”的基本精神,开展对学生与教师进行解读,确保在学生正确理解新冠疫情下的 “开放性考试”方式,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化解考试前学生的各种问题和焦虑,解答学生关心的问题和疑惑,做到每位学生轻松进入考试状态、严肃规范自我考试纪律、认真端正期末考试态度。


        考试过程中,每位老师虽然与学生距离很远,并不影响各位老师对于期末考试的严格要求与细致服务,提前半小时再次周知每位学生,及时提醒未及时进入考试学生,细心解答学生考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传统模式的期末考试通过手机超星进行监考,新模式的期末考试通过电脑时时监控每个异常情况,在老师、学生与超星服务人员的合作下,《教育学基础》课程期末考试顺利完成。


        正确的管理观念、综合考量老师线上操作水平、 “线上考试模式”考前集体学习、考前学生模拟期末测试是这次新冠疫情线上开放式考试顺利的保证。新技术带来的教学模式的巨大变革,每位老师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