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名师成长之路 助力“新教师”职业规划

——沈阳师范大学2017级实习生参观法库东湖中学名师工作室侧记

作者:孙涛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640

        金色的九月,收获的季节,沈阳师范大学2017级19名同学怀揣着希望与梦想,步入了法库县东湖第一中学的校园,开启了为期四个月的教育实习活动。大家既有些许期待,又有忐忑和不安,期待与优美的校园环境,和蔼可亲的师长,忐忑与自己能否与学生和平相处,教好每一位学生,为了平复大家的心情,打消同学们的疑虑,东湖一中主管实习生工作的省特级教师,张文副校长9月27日为同学们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研讨活动——参观东湖中学名师工作室,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同学们和张文校长在名师工作室合影留念


        提及名师工作室的成长历程,作为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的张校长话语滔滔不绝,她从工作室的成立过程,成立意义及工作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还对名师们的“教学反思”、“教育叙事”、“读书笔记”、“科研记录”、“读书心得”及网络工作室的示范课程进行了阅读和观看,大家深刻意识到身为教师的责任不仅仅在于教书,更为重要的是言传身教的育人,只有自身不断的学习、反思、提高,才能更好的将终身学习的理念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让他们受益终生。


张文校长为同学们讲解名师工作室的成长历程


张文校长为同学们讲解网络工作室的示范课程


        参观结束后,张校长给同学们做了微培训《如何做教师职业生涯规划》。通过学习和领悟,同学们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定位,那就是:入职第1年,转变角色,熟悉教学常规工作,完成师范生向教师的转变;入职第3年,要练好教学基本功,胜任学科教学工作;入职第5年,形成经验和技能,争取早日成为一名骨干教师;入职5—8年,要顺利渡过职业高原期,克服职业倦怠;入职8—12年,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成为名师。同时,她还告诫同学们脚踏实地,循序渐进才是名师成长的必由之路。


张文校长为同学们做微培训《如何做教师职业生涯规划》


        培训结束后,张校长还暖心给初为人师的同学们提出了7点建议:(1)珍惜当下的工作岗位(2)注意个人的教师形象(3)坐得住板凳,潜下心来(4)积极参加学校活动(5)用积极思维滋养心灵,传播正能量(6)寻找专业发展引领人(7)全身心投入教育科研。

        通过这次参观培训,同学们对教师职业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对自己的职业理想也有了全新规划,相信,会有那么一天,通过自己脚踏实地的学习和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