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安全教育 守护平安校园——“2020年辽宁省校长(园长)教师培训项目 中小学安全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开班

作者:徐兵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561

        2020年11月11日上午,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的精神,创新校园安全管理,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加强我省中小学安全教育,依法保障校园和谐稳定,2020年辽宁省中小学安全教育管理干部培训项目在沈阳正式启动。我院党委书记于政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石连海出席会议。来自全省14个市130余名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及管理干部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我院副院长、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办公室主任韩民主持。

        于政泉书记代表沈阳师范大学讲话,他对参加此次为期5天集中培训的领导及管理干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培训团队和参训学员提出建议和要求。本次培训以“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增强中小学安全管理,引领安全教育管理人员发展”为目的,以掌握履行安全管理与安全教育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为主要内容。目的是强化教育主管部门与学校安全负责人员的职业能力,全面提升其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及安全教育水平,因此在课程体系建构上,涵盖了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构建理论与实践、校园欺凌与师生心理危机干预对策、学校安全事故的预防及处理办法、学校安全法治教育主题活动策划、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提升舆情应对能力、依法打造平安和谐校园等多方面内容,还安排了实践体验活动。这些都是在整合前期培训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培训特色,精心策划、倾力安排的。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还特别从省外聘请了3位当前我国中小学安全教育领域比较权威的专家给学员做专题报告,力求使参训学员对中小学生安全这一当前比较突出的社会热点问题,及其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趋势有更加清醒的认知和把握,对提升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和有效预防和应对学校安全事件能力有更加迫切的愿望和需求,确保培训达成预期目标。

        希望通过培训,能够强化全省教育主管部门与学校安全负责人员的职业能力,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及安全教育水平,打造一支能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学校安全教育管理团队,能够让让学校安全教育深入人心,从而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为守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班仪式结束后,石连海教授为学员做了题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构建理论与实践》的首场报告。


开班典礼现场


开班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