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下乡初心不改 保教当先韶华不负

作者:徐兵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394

2020年12月9日11日,由沈阳师范大学承办的2020年辽宁省基础教育校长教师培训项目——学前教育送教下乡培训在辽阳县启动实施沈阳师范大学在培训项目中共承担五个县区的送教培训任务,辽阳县首场培训,后续将在辽中区、康平县、抚顺县、本溪县等四个县区相继开展。

9日上午的开班仪式辽阳县教师进修学校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议由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刘晓娟主持。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韩民,辽阳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傅阳,辽阳县教育局副局长康宁参加会议。来自辽阳县的乡村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园长、教师共计120人参加此次培训。



学前教育送教下乡是省教育厅为提高乡村幼儿园教师业务能力,提升乡村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补齐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短板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沈阳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本次培训任务,希望以教育人的责任和情怀,为本省乡村幼儿园发展和幼儿教育师资队伍的专业化成长贡献智慧。为提升培训实效性,培训团队首先开展了培训需求问卷调查,根据学员的实际需求,遵循教师专业发展规律,集结学校优秀师资团队,精心构建送教培训课程。送教培训以乡村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为主题,以问题为导向,以教师工作的真实情境为培训现场,设计安排了“问题提出→问题开导→问题探究→问题解决”四个阶段的研修活动。问题提出阶段,目的是引导教师基于实践提出保教实践中的难点问题;问题开导阶段,针对教师普遍存在的困惑,通过专题讲座引领教师以专业视角认识分析问题;问题研究阶段,通过工作坊活动,搭建与名师互动平台,交流研讨问题解决策略,通过现场诊断示范,引领教师在对照中反思、在示范中借鉴,帮助教师获取问题解决的路径;问题解决阶段,通过任务驱动,引导教师在返岗实践中,将培训所得进行转化应用、内生创新,从而真正解决岗位实践中的困惑和问题,生成新的实践经验。从而引领参训学员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系统培训中,获得专业发展的理论支撑和实践能量。本次送教培训历时3天,先后安排了3个专题讲座4个名师工作坊1次观课评课、1次活动区现场诊断与创设示范,学员普遍反映本次培训虽然时间短,但培训内容聚焦、针对性强,培训形式丰富多样,培训实效性强,收获颇丰



本次送教下乡培训凸显了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凸显问题导向,促学用结合。紧密结合学员工作实际,以问题解决为导向,引导学员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将研修由理论经验学习转化为日常保教工作中的应用,转化为教师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让参训教师切身体会到学以致用的实际意义。第二,强化任务驱动,成果转化。通过每个工作坊提交一份“问题解决策略XX条”,返岗实践中每人提交一份“我的教育故事”或一份“读书报告”,促进学员形成培训成果产出,并将生成的培训资源运用到学员的教学实践中。第三,全程跟进指导,促培训实效。借助师范大学的专业师资优势,全程为参训学员安排不同类型的导师进行有针对性的跟进指导。理论性课程,有“国培”专家为科学保教把关定向;实践性课程,有幼儿园优秀教师、特级教师对学员进行现场诊断与示范带教;返岗实践期间,通过线上答疑与交流研讨活动对学员进行实践指导。使参训学员在实践为重的知识力量、方法至上的智慧力量、动力为先的精神力量等多维度上有提升。第四,线上线下并举,促研修常态化。通过网络平台,将线上解惑答疑与线下返岗实践、线上互助交流共享与线下自主实践探究有机结合,使有限的集中培训活动向常态化研修活动转化。参训学员通过本次送教培训,从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标准要求,到幼儿身心发展的基本规律、年龄特点和学习方式,科学保教的基本方法,再到教育实践、操作实务、保教能力,会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和提升为全省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和教学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教师培训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培训质量事关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沈阳师范大学将进一步发挥教师教育优势,强化教师培训研究,在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实践探索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