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开展“重温党史践使命 赓续血脉再长征”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357

在举国上下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节里,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中,7月6日,教师教育学院全体师生来到位于浑南区的国防教育基地,开展了“重温党史践使命 赓续血脉再长征”主题党日活动。

 在活动中,学院党委书记于政泉现场作了题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昂首阔步继续前进》的微党课讲话。于书记和大家一起重温了红军长征的历史背景、基本路线、若干发展阶段以及对于中国革命的重要意义和历史评价。于书记强调,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长征的胜利,是方向和道路的胜利。长征的过程,不仅是战胜敌人、赢得胜利、实现战略目标的过程,而且是联系实际、创新理论、探索革命道路的过程。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于政泉书记现场进行“长征精神”微党课教学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忠生在组织活动中指出,“重温党史践使命 赓续血脉再长征”主题党日活动是我们以一种更加庄重和严肃的方式,重温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历史,体验长征的艰辛,缅怀英雄的功绩,向前辈致以我们最崇高的敬意!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号召下,我们重温党的历史,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再走长征之路,目的就是激发我们在新时代、新革命、新百年征程中继承发扬不怕艰辛、勇于斗争的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地献身于祖国教书育人科研和各项教育事业的坚强斗志!

孙忠生副书记副院长阐释活动意义和要求

活动过程中,全体师生亲身穿军装,学习认知了红领章、八角帽所蕴含的寓意,知晓了红军军装设计含义与共产主义伟大革命理想信念的内在联系;通过再现和还原红军长征过程中飞夺泸定桥、投弹杀敌、射击训练、支援前线和翻雪山、过草地等历史场景,全体人员真切地体会到了长征历程中的困苦和危难,如果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全体师生用亲身的经历懂得了只有心中有信仰,才能脚下有力量。

军团誓师展示

历史场景再现体验

 

重走长征路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在经验体会分享会上,教工支部书记刘霞老师首先发言,她用切身的经历体会到了长征所取得的胜利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今后要将顽强的革命精神带到教学工作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师范生培养工作中时刻发挥教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学院王海军副院长发言时说道,长征的胜利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信仰的指引下克服了一切困难并取得革命的胜利,我们党一百年光辉的历程让我们有幸见证中华民族迎来的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向第二个一百年目标迈进中,我们可以自信地告诉世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继承与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大踏步地勇往直前。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赵悦同学发言时说,从前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今天在真实的环境中获得了更深刻的体会,由衷地懂得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意义,作为学生党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把自已的人生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争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合格人才。做为2021年新发展党员代表的谢晓雁,发言中难掩激动的心情,她与学院今年新发展的另五名党员一同参加了全天的活动,做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伟大历史时刻而光荣地加入党组织的一分子,她觉得无比幸运,同时也觉得自己的责任更加重大。在未来,她将和其他预备党员一道,以身边的优秀师生党员为榜样,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最后,全体师生一致决心,在第二个百年目标长征路上,一定会不忘革命先烈伟大功绩,践行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民族复兴的初心使命,珍惜保卫当下的美好生活,胸怀目标向前看,坚定理想信念,将党和人民的嘱托时刻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为祖国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师生代表发表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