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2021年中小学乡村校长培训班在沈阳师范大学开班

作者:徐兵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127

9月2日,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沈阳师范大学承办的辽宁省中小学乡村校长培训正式启动,举行线上开班典礼。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主任韩国海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于政泉,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韩民及全省14个市的103名义务教育阶段乡村中小学校长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典礼由韩民主持。

韩国海副校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首先介绍了沈阳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建校70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办学成果。重点介绍了我校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的良师塑造体系的办学特色,以及近10年来尤其是“十三五”期间我校在全省乃至全国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工作中所取得的突出成效。他强调,乡村校长的素质提升对提高整个农村教育质量意义重大,关系全局,已列入“十四五”培训规划。沈阳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培训方案坚持“遵循规律,按需施训”原则,紧密结合学员的培训需求问卷设置培训课程、选定专家,还特别安排了在“双减”大背景下,突出农村学校作为的相关课程,确保培训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前瞻性。他希望参培校长能够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和自身肩负的责任,珍惜学习机会,加强彼此之间交流,在努力提升理论素养、管理水平和办学能力的前提下,积极发挥乡村骨干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领会并贯彻落实好国家和我省“双减”相关文件精神,努力探索新形势下乡村学校的新作为,为全省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培训是按照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加强乡村校长队伍建设,提高乡村校长专业水平而进行的专项培训。培训针对新时期乡村学校面临的实际问题,以基于校长专业标准的乡村中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为主题,通过理论研修(网络授课)和影子培训两个阶段进行,旨在引领参培校长在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和协调外部环境等方面丰厚理论基础,提升管理能力,明确使命担当,从而建设出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乡村校长队伍,使之成为乡村教育改革发展与创新振兴的带头人,带动乡村学校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