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新疆塔城校长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作者:徐兵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109

9月6日,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部署和要求,由我校承办的“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辽宁教育行政学院新疆塔城校长培训班举行线上开班典礼。我校副校长、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韩国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办副主任于维涛,新疆塔城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文庆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我校教师教育学院(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新疆塔城地区25所优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50名校长参加开班仪式。

副校长韩国海在开班式上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的良师塑造体系的办学优势和特色,以及在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工作上取得的突出成效。他指出,我校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教育对口支援新疆塔城地区工作规划安排,连续八年与塔城地区紧密合作,开展教师、校长培训,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再次承办“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塔城校长班,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遵循规律、按需施训,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保证科学性和前瞻性,为中西部地区教育振兴贡献辽宁力量。他希望参培校长能够提高站位、强化认识,珍惜机会、端正态度,自主研修、深度交流,切实提高领导管理能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学校的新作为,为地区和国家基础教育戮力躬行、尽职尽责。

于维涛主任希望辽宁教育行政学院保持并优化辽宁特质,做有源流、有温度、有呼吸、有载体、有光亮的培训;希望参培校长在实践中反思、在情境中学习、在过程中提升、在复盘中成长,共同成为塑造人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史文庆副局长要求参培校长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学习和思考紧密结合,在培训中珍惜机会,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提升能力,学有所获。

此次培训以校长教学领导力的提升为主题,内容分为激趣明义、课程滋养、影子培训、文化浸润、收获盘点五个模块,采取集中授课(线上)、影子培训、返岗实践相结合的三段式培训方式,侧重于影子培训和返岗实践(进校诊断)两大环节。

“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是教育部和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为提高农村中小学校长组织实施素质教育的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协调发展,联合启动的培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