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开展《追忆抗美援朝历史 铭记伟大斗争精神》专题党课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12

1027日,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于政泉在远程大厦412会议室,为学院全体师生讲授了一场题为《追忆抗美援朝历史 铭记伟大斗争精神》的专题党课。

于书记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十月初学院组织全体师生集中观看的电影《长津湖》中的一些重要历史事件,之后从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历史背景、战争过程、战争双方的伤亡情况,以及抗美援朝的伟大意义等四个方面,重温了这场对于新生的共和国来说至关重要一场胜利的战争场景。207万中华儿女为保家卫国,义无反顾加入志愿军,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实力悬殊的情况下,同帝国主义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较量。他在党课上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及的抗美援朝英雄们说过的话: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正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范例。当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以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胜利而结束时,新中国获得了国家建设发展所需的长期和平环境,打出了中国人民的自尊和自信,打出了中国人民极大的爱国热情。这场战争的胜利,不仅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更是打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国形象,是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首次在境外取得的决定性胜利,有力地震慑了美国,极大地震动了全世界,彻底把近代以来中国的国际形象,从被侵略、被拯救的可怜形象,改写成了拯救者、保护者的英雄形象。

只有牢记历史,才会走得更远,才能走出更辉煌的未来。在今年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中,抗美援朝精神即被纳入,爱国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根本,是派生出抗美援朝精神中其他几种精神的本源。全体师生通过这次党课再一次回顾这段历史,尤其是在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时期,无不被志愿军战士那种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所激励鼓舞,在今后工作中要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学院和学校的工作中去,争取更大的光荣和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