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十四五”第二期普通高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开班

作者:徐兵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0

11月23日,为继续推动辽宁省普通高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工作的全面开展和落实,沈阳师范大学按照省教育厅的规划和部署,启动辽宁省“十四五”第二期普通高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工作。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韩国海、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刘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韩国海副校长在讲话中简要概述了沈阳师范大学的组织架构、办学成果和办学优势,着重介绍了辽宁教育行政学院近十年来在全省干训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在全国层面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他表示,一定继续通过精心研制方案、细化培训课程、优选授课教师和影子培训基地,确保培训提质增效、达成目标,为促进全省新任校长专业发展、建设高素质校长队伍贡献力量。他希望参培校长能够借此机会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合作,围绕本校实际深入开展实践研究,进一步总结自己的办学经验,积极构建“五育并举”的全面育人体系,以思想高站位推动“五育”真落实,以自身的专业素质履职尽责、砥砺奋进。

刘峰代表教育厅教师工作处首先肯定了沈阳师范大学(辽宁教育行政学院)作为全省基础教育干部培训承办单位的职能作用。他对我校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工作成果,特别是开展全省高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的独有贡献,及其对各市、县区初中和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的示范引领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他重点强调了国家和省内有关新任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的具体要求和规定,也说明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增加一期任职资格培训班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因此,希望辽宁教育行政学院不断优化、创新培训方案和培训模式,以保障培训效果。希望参训校长通过培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素养,了解专业职责,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提升依法治校能力。

培训从校长岗位职责的专业认识与理解、专业知识与方法、专业能力与行为三个维度设计开发培训课程,主要采取“集中授课+影子培训+返岗实践”三段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内容上以德为先,突出价值引领;以能为重,突出专业引领;以行为宗,突出实践引领,力求在“情境学习”模式下,在觉醒与唤醒、内化与介入、增能与赋能的交互体验中实现参培校长的专业成长。

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相关领导和培训管理人员,以及省内100名普通高中校长和后备干部参加开班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