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辽宁省中小学乡村校长培训开班典礼

作者:徐兵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10

3月22日,受辽宁省教育厅委托,由沈阳师范大学承办的辽宁省2022年中小学乡村校长培训正式启动,在做好严密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培训班举行线上开班典礼,开启首场报告。我校副校长韩国海、辽宁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正处级调研员邰雪松在线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

韩国海副校长代表沈阳师范大学致辞。他向与会学员介绍了我校的办学优势和办学成果,特别是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的办学特色,以及干训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他强调,在当前“双减”大背景下,提升乡村校长的素质、突出农村学校的作为,对增强我省农村教育整体质量和水平意义重大、关系全局,必须高度重视。为了全面落实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沈阳师范大学责成专业培训团队承担此次任务,并结合学员的培训需求设置培训课程、选定相应专家。在培训过程中,还将征求参训校长的意见,及时调整和改进相关培训安排,努力做到“遵循规律,按需施训”,确保培训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他指出,希望参训校长能够提高站位,守土尽责;潜心研修,深学笃用;担当使命,示范引领。通过本次校长培训不断提升自身领导力,努力探索新形势下乡村学校的新作为,为全省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邰雪松代表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讲话。他指出,2022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我省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在“坚持乡村教育带头人培养,提升乡村校长队伍整体素质”方面深耕厚植,赓续进取。他希望沈阳师范大学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作用,成为全省干训工作的示范者和领路人;希望参训校长能够珍惜机会,全情投入,丰厚理论,相互促进,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和专业素养。全省中小学校长要在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县域校长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

开班仪式结束后,韩国海副校长为参训校长作了题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中小学教育改革创新》的首场报告。本次培训共计8天,将分为线上理论研修和线下现场教学两个阶段开展。

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于政泉、干训部全体人员以及全省14市100名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在线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典礼由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办公室主任韩民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