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教育部内蒙古自治区国家统编教材专项培训——兴安盟小学语文教师培训班

作者:徐雷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18

418日,我校承办的教育部内蒙古自治区国家统编教材专项培训——兴安盟小学语文(3-6年级)教师培训班正式线上开班。韩国海副校长出席开班式,内蒙古兴安盟教育局陈凤君副局长、兴安盟240余名教师在线参加,会议由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于政泉院长(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主持。

韩国海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这次国家统编教材是着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中国特色义务教育、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做出的重大部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帮助兴安盟地区小学3-6年级语文教师理解和掌握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国家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编写理念及特色、编写意图,指导教师依据课标开展教学、用好国家统编小学语文教材,提升语文教师学科知识与专业能力,为学生享受公平优质的语文教育提供专业保障。他希望参训学员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性,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正确处理好集中培训和实践应用的关系,要自觉遵守培训纪律和培训班的各项规章制度。

本次培训班由教师教育学院(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具体筹备组织实施,于41日即开展专家线上集体备课活动,并结合兴安盟小学语文教师现状和培训需求,共同研讨培训课程设计,教学资源选配等,严格把好备课关。在培训内容和方式上,本着贴近教师、贴近实践、贴近工作的原则,通过实施线上集中培训、基地校跟岗研修、返岗实践应用、入校诊断指导、研修总结提升五阶段进阶式培训,引领参训教师不断夯实学科知识、深化教材理解、提升教学能力,强化培训设计针对性。同时,对培训的五个阶段及三个主体(被培训者、培训者、组织者)进行一体化设计,确保培训各个阶段、各方主体任务明晰、紧密衔接、相互支持、有机统一,提升培训实施有效性。兴安盟240名参训教师,将从今天开始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直播方式,接受为期10天的线上培训。后续参训教师还将择期来沈阳参加跟岗研修学习及返岗实践等研修任务。

兴安盟教育局陈凤君副局长在开班仪式上对参加培训的240位语文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到学有目标;二是要坚持知行合一,力求学以致用;三是要严守培训纪律,确保培训实效。培训项目首席专家我校冯旭洋副教授进行了培训方案解读,兴安盟红城小学教务处副主任白红艳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孙忠生、副院长王海军、研训部主任刘晓娟、副主任徐雷及其他培训班组织管理团队成员共同在线参加开班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