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国家统编教材小学语文教师培训项目举行线上集体备课

作者:冯旭洋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72

4月1日,由我校承办的内蒙古兴安盟国家统编教材小学语文(3-6年级)教师培训项目正式启动,培训专家团队举行了线上集体备课活动。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于政泉,副院长王海军、项目负责人研训部主任刘晓娟、研训部全体成员,来自江西、吉林、黑龙江和辽宁省的省市县(区)级教研员和小学语文名师等培训专家,兴安盟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凤君,教育局教师工作科科长王俨辉、教师工作科科员马秀敏,兴安盟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孙宝琴、尹志丽,兴安盟前旗一小语文教师邢春玲,共计20余人参加了集体备课活动。会议由沈阳师范大学副教授、项目首席专家冯旭洋博士主持。

于政泉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根据教育部、内蒙古教育厅和兴安盟教育局的统一安排开展的此次培训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培训团队要提高政治站位,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理解此次培训的历史价值;要具有大视角,从语言、思维、审美和文化四个方面做好教材解读;要具有责任意识,用师德承载师能,用师能托起师德。


兴安盟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孙宝琴、尹志丽,兴安盟前旗一小语文教师邢春玲,结合具体课例,分别介绍了兴安盟教师的现状、教师培训需求和学生学习情况。通过微观课例与宏观讲解,为专家掌握培训教师的基本情况、按需备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冯旭洋博士对此次培训从课程设计思路、内容重点和授课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使授课专家在了解培训对象现状与需求基础上,进一步明晰培训的整体设计与目标要求。


最后,兴安盟教育局陈凤君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具有四个特点,一是沈阳师范大学带着深厚的感情开展培训活动,方案设计适合培训需求;二是培训师资强大,共有四省教研员和名师参与培训活动;三是教学资源丰富,成果呈现直观,能为教师所用;四是评价体系科学,保证培训质量。相信此次培训一定能为教师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次集体备课为国家统编教材培训活动开展指明了方向,为培训专家掌握基本情况打下了基础,为实现兴安盟小学语文教师素养提升铺就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