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教育部“国培计划(2021)”——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培训班线上开班典礼

作者:杨红波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30

 4月20日上午,我校承办的教育部“国培计划(2021)”——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培训班举行线上开班典礼。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刘宝生,我校韩国海副校长参加开班典礼并讲话,教务处刘天华处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代钰处长,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我校“国培项目”首席专家音乐特级教师王英奎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于政泉院长(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主持。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孙忠生、副院长王海军、研训部主任刘晓娟及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0名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共同在线参加了开班典礼。


 全体与会人员首先共同观看了沈阳师范大学“国培计划”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培训工作专题片,观摩了我校承办此项培训十年来的工作历程及学员的成长变化。
    刘宝生处长代表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讲话。他首先对全体学员在云端相聚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辽宁省的自然情况及我省艺术教育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对我校连续十年承办“国培计划”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培训及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的肯定,赢得了教育部的高度认可和一届届学员的广泛赞誉,打造了沈阳师范大学“国培计划”培训品牌。他希望沈阳师范大学能够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再接再厉,使培训不断满足广大学员日益增长的专业发展及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需求。同时,他希望全体学员借此平台能够广泛交流,学有收获,充分发挥种子教师的辐射作用引领带动一方。
    韩国海副校长代表我校致辞。他首先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全体骨干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全体参训学员介绍了我省在文化艺术教育领域涌现的名人名家,介绍了我校在教育教学领域取得的成果及我校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办学特点以及在培养大国良师方面的独特优势。他强调,我校将继续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理念,采取以问题为中心、以案例为载体的培训方式,逐步探索建立高校支持中小学体育美育协同发展机制,培养出一批能够诊断并解决小学音乐教育实践问题的“临床专家型”教师,以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此次培训任务。最后,他希望全体学员在学习培训过程中,要转变角色,提高认识;精雕细“研”,学问思辨;为人师表,学以致用,圆满实现本次培训的研修目标。
    来自辽宁省凌源市实验小学并获得全国音乐优秀课荣誉的教师孟丽娜代表学员发言,王英奎教授对本次培训及课程方案进行了解读说明,培训班班主任马秀娟老师对班级管理工作进行了讲解。
    由于疫情原因,2021年的“国培项目”一直推迟到了今年举行。根据目前的疫情形式及教育部的要求,以线上形式开展培训。本次培训将围绕“五个关注”的维度组织实施,即新时代学校美育的大背景、音乐教育的前沿信息与理念、学科核心素养和音乐有效教学、世界三大主流音乐教学法、新时期音乐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能力提升;设计了立德树人、专业知识、能力提升、专业实践四大版块的课程内容;在对学员评价考核方面,采取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并对学员线上学习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同时,细化线上教学管理,严格落实,确保线上授课程序严谨、内容充实、质量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