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辽宁省干训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

作者:徐兵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10

    4月26日,按照辽宁省教育厅2022年整体工作部署要求,为明确新形势下教育培训的新要求、新任务,提升全省教师进修院校干部培训项目设计、组织实施和管理评估等方面的能力,加强干部培训教师队伍建设,我校举办辽宁省“十四五”首期干训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学校副校长韩国海、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许会峰出席线上开班典礼并讲话。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于政泉,书记孙忠生,副院长、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办公室主任韩民,办公室副主任张国平,培训项目组织管理人员以及全省参加培训的140名干训教师齐聚云端,共同参加了开班典礼。韩民主任主持了开班仪式。

 韩国海副校长首先代表沈阳师范大学致辞。他向参培学员概括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的办学特色,以及“十三五”期间承担省培、国培干训工作的突出成效。他指出,干训教师的能力提升对保障全省中小学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意义重大,关系全局。我校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力求通过强化队伍、优化方案、深化课程、细化管理,帮助干训教师明确新形势下教育培训的新要求、新任务,找到专业发展的新方向、新目标,增强自我成长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紧迫感,提升培训项目设计和组织实施的能力和水平,不负教育厅的委托,不负参培学员的期望。他希望参培学员一要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加强自身业务素养,把能力提升和区域内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乃至教育整体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二是端正态度,深度研修,树立问题研究意识,创新干部培训专业化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三是提高站位,遵守规章,严密疫情防控措施,在“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原则下取得培训最佳效果。
    许会峰副处长代表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讲话。他简要阐述了当前国家干训工作的总体方向和思路,对我校一直以来承担全省乃至全国干训工作并取得突出成果表示感谢。他要求参培学员通过此次培训,深刻认识教育发展形势,坚定信心;准确把握干训工作发展要求,担当使命;积极完善干部培训体系,示范引领;努力打造专兼职结合的优秀培训者队伍,赋能校长。从而凝聚共识,实干笃行,合力开创我省干训工作新局面。
    本次培训分线上集中授课、线下现场教学两个阶段实施,主要聚焦干训教师专业化,着力提高干训教师的角色认知和价值认同,从“干训教师专业修为”和“干训对象实践急需”两个层面,设置培训课程,精心选定授课专家。线上培训阶段特别邀请了教育部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项目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教育干部学院的胡淑云院长及其专家团队为参培学员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