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广东省(2021)中学音乐骨干教师培训班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16

 6月21日上午,我校承办的广东省(2021)中学音乐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沈阳师范大学班举行开班典礼。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刘宝生、我校副校长韩国海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学校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刘天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代钰参加会议。开班典礼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于政泉主持,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张树涛、易自、许梓澄老师和来自广东省的50余名中学音乐骨干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

刘宝生处长代表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讲话。他介绍了我省的自然情况及在艺术教育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我校连续十年承办教育部国培计划音乐骨干教师培训,打造国培计划的优秀品牌,赢得教育部的高度认可和一届届学员的广泛赞誉等给予充分肯定。他勉励全体学员借此平台能够广泛交流,学有收获,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引领带动一方。

韩国海副校长代表我校致欢迎辞。他向参训学员介绍了我省体育艺术领域的名家和精品文化项目,以及我校近几年来在艺术教学的改革与实践、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承担广东省教师培训项目责任重大,广东省是经济发展的前沿,是教育大省、教育强省,学校从上到下对此次培训非常重视,无论是在师资匹配、课程安排、流程安排以及生活保障等方面都全力以赴做好此次培训。最后,他希望全体学员认真学习,积极交流,在学习培训过程中,要转变角色,提高认识;精雕细“研”,学问思辨;为人师表,学以致用,圆满实现本次培训的研修目标。

本次培训班本应于2021年进行,由于疫情影响推迟至今。此次培训是我校继今年4月份承办的教育部“国培计划(2021)”示范性项目——沈阳师范大学小学音乐骨干教师线上培训以来,克服种种困难承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线下教师培训。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我校承办的教育部“国培计划”音乐教师培训项目专题片,展示了我校承办此项培训十年来的工作历程及学员的成长变化。我校“国培项目”首席专家王英奎教授对本次培训及课程方案进行了解读说明,本次培训着重关注新时代学校美育的大背景、音乐教育的前沿信息和理念、学科核心素养和音乐有效教学、主流音乐教学方法、音乐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能力提升等方面,并结合目前疫情的实际精心安排课程,确保培训效果。最后,开班典礼在与会人员合唱《走向复兴》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开班典礼结束后,韩国海副校长为参训学员作了题为《“双减”政策下艺术教育育人方式的走向与变革》的首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