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提质丨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辽宁分中心的揭牌仪式暨沈阳论坛:面向2035的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刘东方 田娜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12

 2022年10月1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辽宁分中心暨“沈阳论坛:面向2035的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研讨会成功举行。中心主任朱旭东、常务副主任李琼、副主任(所长)宋萑,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韩国海、科研处处长李国德、研究生院院长芦伟、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于政泉、书记孙忠生、副院长刘智、刘东方、张立平出席线下活动,中心师生和各分中心师生代表也在云端相聚。揭牌仪式由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于政泉院长主持。

    

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韩国海首先致开幕式辞。他提出辽宁分中心成立是辽宁地区教师教育发展和研究的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也体现了沈阳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地方本科师范院校在振兴我国教师教育中的责任和担当。他表示,要全力以赴把辽宁分中心建设成为辽宁地区教师教育研究与实践人才的培养基地,建设成为辽宁地区教师教育与教师研究枢纽中心。

接着,中心主任朱旭东教授致辞。他高度赞扬沈阳师范大学在疫情背景下,坚持组建起分中心,具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将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教师是教育优先中的优先,教师是教育强国的第一保障,是人才强国的第一支撑。无论是教育强国、人才强国还是科技强国,教师都具有重大责任。这就提出非常重要又必须回答的时代提问,教师如何培养。我们培养的教师既要具有时代特征,又要给予未来无限期待。他进一步提出对辽宁分中心的具体要求,并期待辽宁分中心在交流合作中发挥作用。

揭牌仪式之后,“面向2035的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研讨会拉开帷幕。研讨会分为主论坛报告和职前教师培养、职后教师培训两个专题分论坛。

主旨报告环节,中心宋萑教授以《新时代教师教育学科的内涵建设》为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以《新时代的中国教师,要有教育教学新基本功》为题,做精彩发言。

     

    在专题分论坛上,中心李琼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吕立杰教授,沈阳师范大学高铁刚、王刚、刘东方副教授,以及沈阳市浑南区万科新都心苏虹校长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做了精彩报告。

  

 

  

 职前教师培养分论坛

  

 

    

   职后教师培训分论坛

 

 辽宁分中心的成立是对国家教师教育政策的回应,是对教师教育协同提质的深化与拓展。未来,中心将携手含辽宁分中心在内的 17 家分中心单位一道开展教师教育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领域工作,共同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教师教育研究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