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辽宁省民族学校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高培训班在沈阳举办

作者:杨红波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71

11月2-4日,由省教育厅主办、沈阳师范大学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承办的2022年辽宁省民族学校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高培训班在沈阳举办线上培训。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于政泉出席会议并讲话。开班仪式由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民族教育研训部主任王玉山主持。我省义务教育阶段、民族普通高中起始年级民族语言授课各学科教师共140人参加了线上培训。


本次线上专题理论培训部分培训围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组织专家教授开展了政策理论知识学习,包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解读,立德树人视域下学科育人思考,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现状与对策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理论等共六个专题讲座。

景敏教授讲座

刘智教授讲座

刘东方副教授讲座

齐晓栋副教授讲座

郑艳教授讲座

王俊峰校长讲座

培训的实践能力训练部分组织了统编三科语文、历史、政治三节教学观摩研讨:阜蒙县蒙高中隋昕老师语文观摩课、阜蒙县蒙古贞中学李赛男老师的道法观摩课、阜蒙县蒙初中谢冠璐老师历史观摩课。以观摩研讨课的形式,强化民族学校教师的普通话教学方法与技能和口语交际综合训练能力,助力教师文字教学能力的提升。

阜蒙县蒙高中隋昕老师语文观摩课

阜蒙县蒙古贞中学李赛男老师的道法观摩课

阜蒙县蒙初中谢冠璐老师历史观摩课

    培训历时三天,培训过程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辅导与学员自学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模式,为厚植参训教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与教师职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和平台。全体学员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以实际行动推动民族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