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系列教研活动初中数学学科在沈阳举行

作者:张晖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3

为进一步加强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基础教育发展和实习基地校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广大教师对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理解,探索学科核心素养落实的有效实施途径与方法,1110日由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主办的2022年度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系列教研活动初中数学学科教研活动在沈阳顺利举行。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全体初中数学教师、教研员及教学管理者共计150多人参加了本次网络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主要内容是围绕《三角形内角和定理》(北师大版8年级上册第七章第5节)开展教学实践探索,挖掘其蕴含的数学核心素养以及有效的教学方式。本次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自行观摩课堂教学视频;第二阶段是教学反思与研讨的现场直播。

教研活动的第一阶段邀请沈阳市皇姑区43中学孙庆瑞老师和虹桥中学白婧老师,针对《三角形内角和定理》开展同课异构的教学实践探索,探寻数学核心素养落实的有效途径。

沈阳市第四十三中学孙庆瑞老师课堂教学视频

沈阳市虹桥中学白瑞老师课堂教学视频

教研活动的第二阶段由沈阳师范大学景敏教授、王瑾博士、陈丽敏博士,以及上课教师共同针对这两节同课异构的课堂教学进行研讨,探索其中蕴含的数学核心素养及其教学过程与方法。研讨过程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在两个小时时间内专家和上课教师面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各位专家在网络直播中深入探讨教学问题

孙庆瑞老师在网络直播中展示教学实践过程

景敏教授在网络直播中解答教学实践问题

线上参会的教师共同聆听了本次教研活动的全过程,并积极参与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专家进行了现场解答。本次教研活动内容丰富,充实有效,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搭建了交流平台,达到了教师明确教学目标、相互探讨、共同提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