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辽宁省民族学校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班

作者:王玉山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10

为提升全省民族学校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9月22日至24日,受省教育厅委托沈阳师范大学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在沈阳市承办全省民族学校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班。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孙忠生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海军参加开班仪式,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民族教育研训部主任王玉山主持会议。全省民族学校教师140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提升全省民族学校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组织专家教授开展了理论知识学习,包括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创新,校本研修的实施策略,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力,从解决问题出发做实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共同寻找教师职业生活的正能量等五个专题讲座。

培训的实践能力训练部分组织了民族学校统编三科教学观摩研讨,包括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蒙古族高级中学连方圆老师的思想政治观摩课,沈阳市朝鲜族第一中学刘致玮老师历史观摩课。以观摩课研讨的形式强化民族学校教师的普通话教学方法与技能和口语交际综合训练能力,助力教师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提升。

培训历时三天,为厚植参训教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民族学校教师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与教师职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和平台。学员表示将培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以实际行动助力民族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