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片区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兴安盟小学语文初中语文教师接续培训班

作者:刘晓娟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18

10月12日,由兴安盟教育局主办、我校承办的“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片区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提升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兴安盟小学语文、初中语文教师接续培训正式开班。兴安盟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刘布和础鲁、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于政泉、学院党委书记孙忠生、项目首席专家冯旭洋博士出席会议,来自兴安盟地区的90名原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的中小学语文教师及培训管理团队参加了开班仪式。孙忠生书记主持开班仪式。

于政泉院长首先代表我校向参加此次培训的90名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接着指出,我校坚持以服务基础教育为宗旨、以培养中小学新型师资为己任,为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师资,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同时,我校还形成了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一体化的办学优势。他对参训学员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希望学员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和自身所承担的责任,通过入校跟岗”“实操训练,不断开阔视野、丰富经验,全面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和水平。二是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培训过程中,大家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请教,积极交流,主动把学习到的理论、方法、技能运用到实操训练中,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三是互助同行,携手共进。希望大家在培训中,不仅向专家、名师学,更要彼此多沟通多交流,相互启发、取长补短,达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他最后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此次接续培训,切实提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原民族语言授课学校语文教育质量。

刘布和础鲁代表兴安盟教育局讲话。他向承办本次培训活动的我校领导团队、专家团队和管理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兴安盟原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语文教师培训班等一系列培训项目的成功举办,阶段培训成效显著,全盟语文教师专业理论和实践素养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他要求参训教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培训,深入学习、思考和实践,发扬“坚忍不拔、勇往直前、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蒙古马精神,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充分理解国家课程标准,准确把握和使用统编教材,为民族教育顺利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我校副教授、项目首席专家冯旭洋博士做此次培训方案解读

会议最后,由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中心小学何慧娟老师代表学员发言。

据悉,本次培训是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内蒙古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安排,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进一步推进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方案的要求,提高原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中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而设立的专项培训,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2023年由我校对口承办兴安盟国家统编教材学科教师接续培训及兴安盟小学数学,初中数学、物理学科教师培训。此次接续培训,90名原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参训教师将进行为期8天的跟岗研修与实训活动。来自兴安盟的50名小学语文教师和40名初中语文教师,将分别走进8所小学、8所初中进行不同类型语文课堂教学观摩与研讨,引导参训教师在实地观摩、对标反思、对话交流中,汲取专家同行经验、丰富教学实践策略,并在跟岗研修基础上,进行2天的实操训练,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解决困惑、改进教学,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