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兴安盟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接续培训班

作者: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4

    10月30日,由兴安盟教育局主办,我校承办的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片区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提升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兴安盟初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两个接续培训班,共同举行开班仪式。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于政泉、党委书记孙忠生、副院长刘智,兴安盟教育局思政科科长贾宏宇,与培训管理团队和兴安盟69名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参加开班仪式。孙忠生书记主持会议。

    

    于政泉院长在讲话中强调,道德与法治的学科特色注定了参训教师是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培训提升原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学科教师使用统编教材的能力,有助于把握新版学科课程标准,全面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能够充分发挥本学科在课堂教学中固本强基的作用。沈阳师范大学作为承办单位,一定一如既往地不负所托,遵循规律,按需施训,给予大家实用有效的帮助。他希望参训教师通过跟岗研修、实操训练、返岗实践、入校诊断四个阶段的研修,能够快速吸纳领悟,学以致用,促进教学工作提质增效,进而成长为骨干教师,在区域发挥出示范带动作用。

  贾宏宇科长首先对兴安盟教育局和沈阳师范大学的培训合作做了简要介绍,代表兴安盟教育系统全体教师,向我校领导及培训团队表示衷心感谢,对过去三年合作取得的培训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对学员提出了三点学习要求:端正态度认真学、带着问题潜心学、严守纪律用心学。希望全体学员提高政治站位,勇于实践创新,珍惜培训机会,严守培训纪律,锤炼教学能力,切实把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课程实施要求学深学透,在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课堂教学中,发挥自身立教之本的重要作用,努力探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有机融合的有效路径,确保国家统编教材的有效落地,为全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项目首席专家刘智为参训学员做了培训方案解读,扎赉特旗音德尔第六中学常青老师代表参培教师做了表态发言。

   

   本次培训是在统编教材全员培训基础上的接续性培训,以“学思结合、学练结合”为宗旨,开展为期7天的跟岗研修和实操训练。通过基地校典型经验干预和影响的实践观摩与现场反思,引导参训教师对教学问题解决策略方法进行收集、对问题解决背后的“为什么这样做”进行探索和追问,以达到借鉴他人经验,在对标中改进的目的。为增强培训的实用性,还将针对教学设计、命题设计、作业设计等主题,开展实操训练,以期改善和提升教师实际操作能力,帮助学员从“短时获得”逐渐过渡到知识“理解”和学习成果“生成”两个高阶目标。后续还将通过返岗实践及专家入校诊断指导,促进培训内容的进一步迁移转化,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