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心”有术 育“心”有为

----我校举办沈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班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12月18日,我校举办2023年沈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班。这是沈阳师范大学受沈阳市教育局的委托,由教师教育学院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的专项培训。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于政泉、党委书记孙忠生,沈阳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杨晓松,与沈阳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348人一道,共同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孙忠生书记主持。


于政泉院长在开班讲话中指出,坚持以服务基础教育为宗旨,以培养中小学新型师资为己任,是沈阳师范大学的使命与荣光,也是我校培训团队的行动纲领。我校将继续秉承并发挥多年来探索形成的办学特色与师资优势,为新时期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他表示,此次组织如此大规模的培训,既体现了沈阳市教育局对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也彰显了其打造幸福教育品牌专项工作的务实与深入。为不负所托,我校专门成立了培训专家组和协调组,根据心理健康教育学科特点与参训教师的实际情况,优化培训方案,精选省内知名专家,力争做到按需施训精准服务,确保培训取得预期成效。他希望参训教师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在讨论交流中实现学学相长,切实提升护“心”、育“心”的专业技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晴空。

杨晓松处长在讲话中指出,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省教育厅按照国家《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文件要求下发的《实施方案》,为沈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指明了方向。市教育局将紧密围绕落实幸福教育工程,着力构建并完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课程体系建设,大数据预警系统建设,家校社共育、联动体系建设等工作体系和生态系统,使全市的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他要求参训教师一定要切实提升心育胜任力,正视学生心理健康发展问题,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理念、形成健康品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研精毕智

沈阳市第126中学教师李嘉欣代表参训学员表态,一定借助此次专家引领、团训赋能的契机,深研专业知识,修炼助人本领,学会自我管理,努力自带阳光,用今日积蓄的能量照见自己、照亮他人,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不懈努力

    本次培训遵循《健康中国行动》及《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纲要》的指导思想,以理论讲授为基,以工作坊研修实践为本,以参训教师理论测试结果为评价,构建了政策解读、知识储备、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科学实效的培训课程实施路径,突出了参训教师专业成长的目标。培训以省内心理学领域知名专家和在基层学校成果突出的实践导师为依托组建师资团队,旨在通过专家引领、同伴经验分享、实操训练等,使参训学员不断开阔视野、丰富经验、取长补短、学以致用,在共同提高专业素养的同时,也能够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和自身的神圣责任,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增强培训的科学性与实效性,本次培训针对学员人数较多的实际情况,专门在实操和工作坊交流两个环节按学段分班授课和点评指导,参训学员完成全部培训任务并经考核合格,获得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