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同台竞技 扬师者风帆

教师教育学院首届研究生职业素养大赛纪实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5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已经进入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新阶段、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新阶段。为推动教育人才培养,加强教师人才储备建设,激发研究生的学习热情,2023年12月18日,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举办首届研究生职业素养大赛。本次比赛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由院学生会全程组织筹备,共有12名选手参赛,邀请来自学科教学、教育学、心理学的六位教师担任比赛评委。

比赛由说课、模拟教学、结构化问答三部分组成。参赛选手相继上台精彩展示,他们分别是美术学(书法)和课程与教学论专业。选手们准备充分,精神饱满,思路清晰,充分展现研究生风采。

在说课环节,选手们深入剖析教学理论依据和教学设计背后的思考。模拟教学环节,大家各显其能,有的设计悬念魔术,有的自制教学模型,有的设计小实验,有的带入生活实际。教学过程娓娓道来,运用案例分析、互动讨论、模拟演示等多种教学手段,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深深吸引听众,成功地完成了《悬针竖》《书写春联》《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我国的社会保障》《隶书源流与赏析》等教学。在结构化面试阶段,显示出选手们对教育理论掌握扎实,具有合乎时代要求的教育基本理念,能够较好地分析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并初步给出解决方案。经过激烈角逐和严格评审,比赛评出一等2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6人。

赛后,每位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并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特色、教师素养等多方面开展点评。选手们纷纷表示,不仅充分展示了自身专业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更受到教学改进的经验和指导,受益匪浅。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研究生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锻炼平台和支持。同时,通过比赛,全面提升了学院研究生的教学意识与水平,激发他们未来从事教师行业的热情,为未来教师职业素养发展坚实基础。